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感于地震后食客返回结账
2017-08-11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8日晚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西安震感强烈。西安小寨一商业体——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餐饮区许多人因逃生,未付就餐费,高达6万余元。据商场工作人员杜女士称,损失几乎全部来自餐饮区。据该餐饮店的经理袁先生说:“8日晚,店内34桌全坐满,每桌平均消费约为200元。生死关头没来得及结账我们能理解,对4桌来结清餐费的顾客表示感谢。当然诚实本也应是每位市民该有的素质。”(8月10日华商网)

  如果在用餐之际发生地震,先逃生是对的,并无过错。但是,地震之后就应当主动返回饭店结账,决不能趁火打劫。一共有8桌食客,那就说明还有4桌食客没有返回结账。这样的行为既缺德又违法,希望那些没有返回结账的食客能够自省和自尊。

  记得,林达生先生说过:“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鲁迅先生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做人,不能没有道德底线;做人,不能失去诚信;做人,不能失去自爱和自律;做人,不能给别人留下缺德的印象;做人,只有经过日积月累才能让美德给自己留下信任;做人,只有不亏欠别人才能成就自己的人格魅力。

  面对九寨沟遭遇的7.0级地震,人与人之间应当相互包容和理解,才能在灾难中让生命获得新的价值;面对九寨沟遭遇的地震灾害,先去逃生才能确保生命安全,拥有生命才能拥有未来的一切。于是,当生命获得安全之后,就应当沿着诚实守信的道路走下去,就要赶快去餐馆把用过的餐结一下帐。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人格尊严和灵魂得到尊敬。

  然而,在芸芸众生中,总有人在地震劫难之后产生菲菲之想,总想把欠别人的餐费一笔勾销,就好像不曾发生过的事情一样。这样,或许能给自己省下一些钱。但是,把本不属于自己的从别人身上夺走,这不仅属于不道德行为,而且涉嫌违法。在这个意义上来说,那些在地震之后主动到餐馆结账的朋友都是中国好人。

  记得,美国哲学家和教育家杜威先生说:“所谓恶人,无论有过多么善良的过去,也已滑向堕落的道路而消逝其善良性;所谓善人,即使有过道德上不堪提及的过去,但他还是向着善良前进的人。”因此,面对地震灾难,大家彼此应当相互理解与信任,绝不能为了一顿饭钱让自己失去人格尊严,更不能让自己失去诚实守信而遭到公众质疑。用过餐不付帐,肥了自己,亏了饭馆,这样的缺德事绝不会让自己心安理得。因此,做人一定要光明磊落,千万不要用自己的小聪明让自己在公众面前失去人格尊严。

  所以,该赞美的,笔者一定要理直气壮地热情点赞;所以,该鞭策和严厉批评的,笔者绝不会吝惜笔墨。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