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甘做红色精神“播种机”唱赞歌
2017-07-07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瑞泉是福建闽西红土地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却自费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民自办陈列展,让红色文化宣传叫好又叫座。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王瑞泉顶着经济压力自筹资金开始建设红色山庄纪念馆。经过6年多的努力,红色山庄初具规模。20118月,红色山庄宣告正式完工,举行了红色交通线展览开展仪式,并被授予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称号(75日央视网)。 

  众所周知,中国革命的火种完全来自于南方各省区的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苏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获得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重大牺牲。尤其是中国工农红军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为中国革命保存有生力量,红军开展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而且,在红军长征中,苏区人民的红军将士为中国革命付出了最大的流血牺牲。可以说,中国革命的成功是用所有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那么,作为中国革命的子孙后代,就应当义不容辞地担当起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的责任与义务;那么,作为中国革命先烈的后代,就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开展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就应该向王瑞泉同志那样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广泛收集革命先烈遗物,以及每个中央革命苏区留在民间的重要红色文物。因为,具有革命文物价值的红色文物同样是会说话的历史;因为,苏区的红色文物对于子孙后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为,那些曾经为中国革命做出过贡献的革命老前辈将会越来越少。因此,现在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并开展相应的抢救工作。 

  而王瑞泉同志开展的自费创办红色展览馆,用实际行动把中国革命的红色精神传承给子孙后代,让红色精神展览馆成为爱国主义和共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现实意义与深远的伟大历史意义。正如古人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只有让子孙后代把历史当作一面镜子,才能永远保持清醒头脑;只有用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进行必要的鉴别,才能有效防止骄傲自满情绪给中国革命带来不必要的副作用,才能有效避免形成负能量。 

  英国原首相邱吉尔先生曾经说过:“不伴随力量的文化,到明天将成为灭绝的文化。” 正如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先生所说:“我有我的人格、良心,不是钱能买的。我的音乐,要献给祖国,献给劳动人民大众,为挽救民族危机服务。”也就是说,我们的子孙后代,必须把各种历史经验教训作为中国革命不断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营养;也就是说,我们的子孙后代只有永不忘记曾经的历史耻辱,才能激发昂扬斗志。只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才能把中国革命的红色精神当作中国革命的“播种机”,才能让红色种子在世世代代中国人民心中继续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才能让中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快变成现实。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