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实版海上钢琴师:你的音乐不是简单的炫耀
2017-07-06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众目睽睽之下,文政森弹奏着那首心爱的爵士钢琴曲,心无旁骛;只是脚踝以下全然没在了浑黄的洪水里。在受淹的教学楼里,文政森用这种方式平复了转移物资后的紧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给大家失落的心情一种安慰”。是他让同学拍下自己演奏的视频。当视频流行在网络间,这位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音乐学院大二的学生便有了一个称号“现实版海上钢琴师”。(7月5日《北京青年报》)

  文政森,这位“现实版海上钢琴师”,他在浑黄的洪水里演奏的图景让人过目难忘。对于他的演奏,我们可以套用董卿在《朗读者》中的一段话来评价:如果音乐只是简单的用来做炫耀,也许它的意义不是那么大,但如果音乐,能够转化成一种力量,去鼓舞更多的人,甚至去让自己变得更好,那它就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了。

  是的,你的音乐不是简单的炫耀,那是苦涩中的一抹亮色。当人陷入困境的时候,怎样表现才是最佳态度?苦闷,放弃,还是沉溺在无边的苦痛中?显然,此时,在这苦涩的人生里,需要有一抹亮色,让人看到未来的希望。现实版的海上钢琴师文政森在浑黄的洪水中,以“旋律风格十分欢快”的曲子让众人感受到艺术之美,“给大家失落的心情一种安慰”, 这恰是一抹苦涩中给人以希望、唤醒人生命激情的亮色。

  这像极了那个关于德国的故事:二战结束不久,有人在德国城市的一片废墟中看到了窗台上盛开的玫瑰花,从玫瑰花中有人预言,这个民族必然能够浴火重生。那朵窗台上的玫瑰花不正是那个民众将要腾起的昭示吗?

  是的,你的音乐不是简单的炫耀,那是风雨中的从容淡定。众目睽睽之下,文政森弹奏着那首心爱的爵士钢琴曲,心无旁骛。这是从容于心,淡定于行。此时,文政森“看到洪水来了,以前熟悉的校园变成了一片汪洋,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文政森感觉“这首曲子旋律风格与当时的场景反差很大。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给大家失落的心情一种安慰。”

  是啊,只有拥有了淡定从容的心态,才能在风雨中“一蓑烟雨任平生”。 犹记得画家黄永玉先生说过,文革下放时,他与表叔沈从文擦肩而过。正是在那条乡间小道上,从文先生说了三个字“要从容”。仍是那段风雨如磐的日子,沈从文不仅遭受到无数次的批斗,每天还要负责打扫历史博物馆的女厕所。可沈从文毫不在意,他给表侄黄永玉写信说:“这儿荷花真好,你若来……”淡定与从容,竟使那段苦难的日子飘荡着荷花的芬芳。

  是的,你的音乐不是简单的炫耀,那是困境中的勇敢坚强。生活中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艰难困苦常来相伴才是人生常态。此时,逃避和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唯有坦然相向,直面困苦,才能够挥去曾经的阴影,轻松地走在今天的阳光里。莫扎特曾窘迫到在天寒地冻中不得不搂着妻子哼着曲子跳舞御寒,但在寒冷中依然创造了音乐史上的奇迹,用仅仅36岁的短暂生命谱写了永恒的传奇乐曲;面对心爱的妻子去世,泰戈尔忍受着痛苦,将这痛彻心扉的悲怆凝成了诗集《追忆》。他说,我不求自己的痛苦会静止,但求我的内心能够征服它,因此泰戈尔终成一代诗圣。泰戈尔的心灵容器是这样的:“世界以痛吻我,我将报之以歌。”

  对于“现实版海上钢琴师”文政森而言,在浑黄的洪水里的演奏绝不是简单的炫耀。因为,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苦难,还有音乐和远方……

  袁庆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