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孝顺叫骑车带母亲游西藏
2017-07-05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终于回来了!”7月1日,宋健挥和84岁的老母亲平安回到乐山。历时17天、行程5000公里,宋健挥用摩托车载着母亲去了一趟西藏,一路经过夹江、洪雅、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最终地拉萨,在游览拉萨后平安返回。(7月4日《成都商报》)

  四川乐山的宋健挥骑摩托车带其84岁老母亲游西藏,在收获如潮好评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孝顺还是冒险?”笔者以为,宋健挥带着老母亲骑摩托车游西藏,是值得称道的孝顺行动。

  骑摩托带母亲游西藏,不是冲动之举。说文上说,孝,从老,从子,本义是尽心奉养和服从父母。去西藏,是宋健挥母亲一生的梦想,为实现母亲的梦想,宋健挥带上母亲骑行去西藏,是一种孝老敬老。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根本,不只是在心里想着,口里念着,更重要的是要付诸于行动。报道中说,以前宋健挥父母经常出去旅行,去了很多地方,两年前他老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在家很孤独,他就经常骑摩托车带母亲出去玩,之前也去过夹金山等地。

  骑摩托带母亲游西藏,不是盲目之举。宋健挥不是“嘴上没毛、做事不牢”的小年轻,年过半百的宋健挥酷爱户外运动,喜欢骑摩托车,以修车为生的他被朋友称为“轮胎叔叔”,在乐山游泳爱好者圈子里,他是出了名的游泳高手。也就是说,对于骑车出行,他有着一般骑手不具备的“专业优势”和身体条件,再加上84岁的老母亲身体硬朗,她觉得坐儿子摩托车比坐汽车舒服,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随时停车欣赏风景。这才有了骑摩托车游西藏的“壮举”。用宋健挥母亲的话说:“我喜欢坐摩托车,喜欢到处耍,安逸。”下一站老人家想去东北,还坐摩托车去!

  骑摩托带母亲游西藏,不是冒险之举。宋健挥的母亲出发前服用了抗高原反应的药物,若老人家出现高反,宋健挥会选择撤退。国道318川藏线上有2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山,其中东达山垭口海拔最高,达到5130米,“那天到达垭口时,老母亲没有任何高原反应,还反问这就是去西藏路上最高的山了?这么点高,就是最高的啊?简直扫兴。” 去西藏,很多人最担心的就是高原反应。送健挥的老母亲说:“我一点反应都没有”,言语间有一点点自豪。可以说,宋健挥和母亲此次西藏之行,是一次成功的圆梦之旅。

  有位哲人说过:“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步入老龄化的父母,在生活上、精神上越来越需要子女孝顺,而且这种孝顺是绝不可用金钱或雇佣保姆来替代的。孝顺父母不能停留在网上和嘴上,而应该落实在一个一个常回家看看、带母亲出游的陪伴中。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