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向世界呈现热气腾腾的大国小康
2021-07-17 11:55: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系列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全球首映式13日在北京举办。该纪录片讲述了村党总支书记、女卡车司机、杂技演员、民营企业家等普通中国百姓逐梦小康的鲜活故事,于7月15日起播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柴米油盐之上》以国际视角观照平民群体,聚焦柴米油盐琐碎日常,破译小康中国的成功密码,“小故事”里讲述“大变迁”,“烟火气”中透射“精气神”,向世界呈现热气腾腾、蓬勃向上的大国小康。

《柴米油盐之上》记录蒸蒸日上的百姓生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柴米油盐等生活日常,也最能直观地反映出全面小康的成色。在国际传播、交流中,或不可避免在遇到不同区域、国家、民族在语言、文化、民俗等方面的障碍,但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之类“生活语言”则是基本相通的,可见、可感、可知。从“柴米油盐”切入,向世界呈现百姓生活变迁,展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全面小康成果,也就更易于世界各地的观众,从寻常人家的寻常生活了解真实的大国小康,具象且深刻地感知中国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了不起的奇迹。

《柴米油盐之上》展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执导《柴米油盐之上》者是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曾经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他用镜头忠实记录中国小康故事无疑更加客观、中肯。云南山区的村支部书记、走出山村的女卡车司机、伤病缠身的杂技演员、由砍柴少年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一个个出身于底层社会“小人物”的逐梦故事、命运变迁,绘就大国小康的历史画卷,勾勒出奋发向上的精神图谱,生动阐释了每个人通过奋斗都有出彩机会、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国家制度显著优势,展现出中国人民独立坚韧、自强不息的精神意志和奋斗风采。

《柴米油盐之上》诠释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民生无小事,“柴米油盐”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方寸之间见精神、为民实践彰初心。纪录片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过一个个有关柴米油盐小故事,形象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供了生动、有力的注脚。(秋声)

标签:小康;中国共产党;故事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