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2021-07-16 14:2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近日,新鲜出炉的《江苏省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评价指标(试行)》印发给各设区市政务办。省政务办牵头,对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制定评价指标,旨在提高基层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讯)

增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是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的内容之一。评估指标包括场所设施设备、“一门”对外、政务公开、“一窗”服务、“一网”通办、窗口服务、自助服务、帮办代办、适老化服务、政务服务“好差评”等11个方面的36项内容。这些指标内容既体现普遍性要求,又有先进性指引,为各地建设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指明了前行方向。

高效集成,让“一站式”真正“一站到底”。在“一门”对外方面,评价指标要求,乡镇(街道)层级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含承接)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结。这就意味着,经办职能要向一个经办机构集中,经办机构要向一个经办场所集中。乡镇为民服务中心需要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做到事项集中到位、审批授权到位、人员素质到位、服务质量到位,才能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窗口办理的事项“进一门、集中办”,真正让“一站式”服务“一站到底”。

树立品牌,让服务“软指标”成为群众“真感受”。政务服务标准化,不仅要规范每项政务服务“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结果”,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例如许多地方都积极打造当地政务服务品牌,如“宁满意”“苏周到”“镇合意”“泰满意”等等。不少地方还创特色服务,如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新设“适老服务专区”,相城区对办结事项进行“售后回访”,等等,这些举措为民所需、急民所难、帮民所为。我们需要多从群众所需所急出发,多创办一些特色举措,多采取温暖措施,让人们办事感受到更加耐心热心,更加温馨温暖,更加便捷快捷。

精准服务,让“服务中心”变身为基层治理“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乡镇为民服务中心不仅是企业群众办事的最重要窗口,也应当成为反映问题、化解矛盾、政策宣讲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完善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发挥为民服务中心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通过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打造,努力做到政务服务“热心办、认真办”,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舒服办”,推动江苏政务服务水平走向新的高度。(江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