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七日谈 | 盛夏光年疾奋蹄
2021-07-12 12:44: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是时三伏天,天气热如汤”。与“梅姑娘”作别,我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

这一周,全省上下持续认真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这一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动能持续强劲。区域合作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加速推进,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我们勇往直前。

这一周,民生实事紧扣人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凝聚力量 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号角,凝聚起同心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这一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共江苏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坚持深学细悟,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还要联系江苏实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各项事业发展中去,持之以恒办好自己的事。7月9日,娄勤俭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学习会上再次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更加自觉担当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

这一周,各部门各单位也纷纷响应。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省级机关等分别召开专题学习贯彻会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工作成效,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在连云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走进生产一线,通过现场座谈视频连线等方式,为员工们上了一堂既谈参会感受、又谈未来打算的生动党课。常州借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大力开展“学雷锋办实事争一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党员干部坚定如炬的信念,认清如山的重任,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跟党走。

深化合作 争先进位

精神振奋鼓舞人心,汇聚起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这一周,一项项务实举措、制度创新稳步推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一周,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江苏对接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两个相隔2000多公里的省份,因“对口支援”“决胜脱贫攻坚”紧紧相连,在你来我往的交流协作中,感情迅速“升温”。10多年来,江苏全力支持青海发展,仅江苏企业累计在青投资就超过460亿元,苏青合作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新的征程上,江苏约定将落实中央关于两省建立全面对口协作关系的新要求,系统谋划全面帮扶工作,深化科技、医疗、教育、人才等各领域的协作合作,切实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支撑能力,为深化东西部协作、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海也表示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对接合作,共同起草好进一步深化苏青协作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东西部协作规划,推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结出新硕果。

制度创新,四两拨千斤。这一周,全国首个人大工作规划——《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正式对外公布。6章26条系统谋划了江苏人大未来五年立法、决定、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契合新时代人大工作部署要求和江苏“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同时《工作规划》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与沪浙皖人大在协同立法、协同监督上有更深合作。这一周,“证照分离”改革范围扩大到全省,“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套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旺盛活力。

风好扬帆,奋楫争先。这一周,全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暨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传来喜讯——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工新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392个,完成投资776亿元。其中,138个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开工率达99.7%,开工项目数量、质量、进度较去年明显提升,新建项目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旨在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7月7日,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正式开通,实现全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全覆盖,"一网打尽"的科技创新资源池、"一键导航"的线上服务云平台、"一站融通"的线下服务共同体、"一享到底"的资源开放新机制将着力解决科技资源分散、低效、重复等问题,提高创新活动效率。7月8日,在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上,钱七虎、李兰娟、徐芑南院士现场分享科技工作者"不怕苦难、不怕挫折、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理想情怀,以亲身经历激发起青年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的热情。

民生为先 幸福满满

本周,江苏各地还用一场场“货真价实”的活动,一项项务实有力的举措,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践行着“人民”二字重若千钧的诺言。

7月7日,一场文化的盛宴在苏州点燃——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书展的主题是“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书展现场除了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的《运河颂》,网红校长唐江澎的《好的教育:我说的不过是常识》等一大批好书“上新”,还有名家讲坛、青少年诵读、红色故事宣讲、舞台剧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浸润书香之余,满眼皆是风景,深刻体会到“阅读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谛。小苏也了解到,正是得益于对全民阅读的积极倡导和线上线下阅读方式的推广,2020年江苏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19%,人均每天阅读时长70.47分钟。无论是居民阅读状况,还是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江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果说培养和加深阅读习惯,是提升城市品质与市民素养的途径,那么制定和实施民生项目清单就是为百姓纾困解难的重要举措。本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多部门发布惠民举措:今年江苏要完成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建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向3万名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赠送健康体检服务……一项项暖心行动接力书写着民生幸福答卷。

不仅如此,本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接连发布暑期托管班服务安排。作为一项公益性服务,各地暑期托管班多由政府部门牵头,以社区或学校为主体,为家庭解决假期“看护难”的问题。虽然还在“试水”阶段,仍有许多磨合与改进的空间,但随着实践深入,托管服务将更完善,家长也能更放心。而在高校方面,江苏本周公布了2021年江苏博士后“两项资助”计划,650个优质博士后科研项目和310名优秀博士后人才获得资助,资助经费合计达到7500万元,将为优秀人才的生活保障和科研经费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犹在耳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江苏还将竭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如今的我们,正为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举国欢腾。历史的指针,已指向了新的刻度,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每一步都凝聚着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的积累和奋斗。放眼当下,2021年已经过半,击鼓催征再踏赶考之路,伴随着热烈的盛夏,让我们在拼搏奋斗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毛俊 郝朦 郭艺 陈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