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熊猫被“降级”,迈出“万物和谐”大跨步
2021-07-10 12: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7月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野生生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

大熊猫与剑齿虎同为第三纪孑遗动物,比人类更早地出现在地球上,因此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已经达到1800多只,超过濒危上限250只,也突破了易危上限1000只。可以说,大熊猫被“降级”是科学、谨慎的。

大熊猫得到保护并非中国保护濒危动物一个项目或一个方面的工作和成果,而是蕴含于国家整体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战略和生态保护的大计划中。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已达1.18万个,总面积超过1.7亿公顷,占国土陆域面积18%,提前实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爱知目标”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要求。

近年来,我们围绕“生物多样性”的景观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等诸多层次进行部署,将维护生物多样性作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进行最严格、系统的保护,对珍稀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强化管理监督,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朱鹮从发现时的7只,恢复到5000余只;藏羚羊从几万只恢复到目前的30多万只;白头叶猴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余只恢复到1300多只;白鹤由210只增加到4500余只……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从少到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除了政府部门在发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也不断提高。互联网绿色公益项目汇聚了5亿多用户的“绿色力量”,在内蒙古、甘肃等荒漠化地区种植并养护了2.23亿棵树,累计建立公益保护地13个,守护面积420平方公里。现在,我们宣布把“国宝”从濒危降到易危,也是告诉大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才能一步一步迈向成功。当然,大熊猫被“降级”,并不意味着大熊猫保护工作的结束,离网友期待人手一只“滚滚”(网友对大熊猫的昵称),还有很大的距离,保护大熊猫依然路长道艰。

在2020年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宣示:“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如今,大熊猫被“降级”,正是迈出“万物和谐”的大跨步。大熊猫被“降级”,保护不降级,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国必将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