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守护“大国粮仓” ,端牢“中国饭碗”
2021-07-10 12:58: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罗建华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从中原粮仓到江淮平原,从齐鲁大地到洞庭湖畔,广大农民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截至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广大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支撑。

农业加速迈向现代化,高产稳产有底气。从“面朝黄土”到农机满地跑,从“望天收”到旱涝保收,我国增加科技投入,强化科技推广,加大科技培训,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建立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目前水稻、小麦、大豆全部为自主品种,玉米自主品种占90%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伴随良田、良法、良种有机结合,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变革,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大国粮仓根基牢固。我国粮食产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264亿斤,增长到2020年的13390亿斤,平均亩产也由1949年的68.6公斤,提高到2020年的382公斤,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化,高产稳产有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体系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田间地头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调品种、优结构,与需求变化同频共振,田野里做起加减法;肥药减下来,质量提上去,绿色发展成为田间生产主旋律……保质量、保长远,我国粮食生产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愈加明显,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换日益加速,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跨越渐入佳境,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日益提高。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保持在97%以上,累计创建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5.5万个,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大幅提升。

农业产业链进一步优化,高产稳产收入好。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产业链延长一段,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一截,农民多一份收入;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批区域公共品牌叫响市场;一家家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粮食产业“新雁阵”,通过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等紧密的利益联结模式,带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约9万家,农民合作社超过24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90万个。随着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民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粮食从单一生产到产加销一体化,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农业越来越有奔头,农民腰包越来越鼓。

站上全面小康新起点,阔步走在农业现代化的大道上,我们完全有能力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更大的主动。(罗建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