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
2021-07-08 14: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国上下广泛组织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主题系列活动,不少党员前往嘉兴南湖红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弘扬“红船精神”在新时期有着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了“红船精神”,他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古语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不断自我革新、主动适应时代需求、积极推动历史进程的发展史,整个历史过程渗透着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近代中国,正因为缺乏了创新精神,妄自尊大,裹足不前,在近代科技方面远远落后于资本主义列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充分体现了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这也是对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回望建党初期,中共一大的12位代表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怀着用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和世界的理想,以共同的心志心愿,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揭开了一个伟大历史进程的序幕。回望历史,有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救国图存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国家的解放和人民自由。建国以来,又有无数的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坚持传承和发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全心全意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最高位置。邓中夏被困于敌人的监狱中写下:“为个人升官发财而活,那是苟且偷生的活,也可以叫做虽生犹死;一个人能为了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警卫战士张思德,为了多烧些木炭却不幸因窑顶坍塌牺牲,他是最平凡的警卫战士,也是最伟大的人民英雄。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红船”的精神,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盐城 李培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