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透过“高频词” 读懂精神谱系
2021-07-08 12:06: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施帅杰  
1
听新闻

7月1日,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1个多小时,7000多字的讲话中,出现86次“人民”、55次“民族”、54次“中国共产党”、23次“奋斗”……

一个个“高频词”,不断形成能够涵养后人灵魂的精神谱系,也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透过“高频词”,看见奋斗模样。人以奋斗而立,党以奋斗而兴,国以奋斗而强。昂首奋进的中国凝聚着无数追梦人的辛勤与汗水。疫情下的2020,江苏上下在各个方面不断持续发力,有针对性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用干事“力度”不断提升民生“温度”。那些令人刻骨铭心的瞬间将会激励我们全力以赴追逐梦想;那些不断进取,不断奋斗的平凡身影将会激励我们一往无前……只要把住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中国号”的巨轮就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攻坚克难中抵达胜利的彼岸。

透过“高频词”,恪守为民情怀。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造福人民更崇高。淮海战役中,特等支前功臣、共产党员唐和恩用一根小竹竿,记录下5000多里的人民支前路线图;宿迁县运输队苦战4昼夜,战胜200公里风雪淤泥荡,用907辆小推车将4.5万公斤大米运往前线……无数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用生命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诺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8000万江苏儿女必将恪守为民情怀,交出让祖国放心、人民满意、民族自豪的答卷!

透过“高频词”,擦亮幸福底色。幸福是时代的呼声、人民的期盼、是每个人孜孜以求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这种目标,在革命战争年代,需要用鲜血与生命去诠释;在和平建设时期,需要用奋斗与奉献去践行。从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彰显了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以贯之的人民底色。人民群众生活日新月异,幸福感与日俱增,这就是最温暖的中国故事、最鲜明的中国价值、最绚丽的幸福底色。

一个个“高频词”,不断构建起这个时代的价值坐标。(施帅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