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为“净”悄悄的告别点赞
2021-07-08 12:0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石流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12号楼宿的毕业生毕业离校之际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感恩所有宿管阿姨4年的付出。

毕业,人生的重要节点,扬大的毕业生以“户庭无尘杂”的方式告别母校。另外,该校7个校区270个宿管人员陆续收到毕业生108封感谢信和27面锦旗以及鲜花等礼物。难怪58岁的宿管阿姨宋桂荣说:“当我走进宿舍,看到这么干净,那种感动真的是用语言不能表达的,非常感谢孩子们。想要对他们说的话也非常多,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对他们的不舍。”

我们不禁为这一“净”悄悄的告别点赞。因为学子在离校时留下一间间整洁如新的宿舍,表达对母校的依恋和感激,体现了对曾经的青葱岁月的怀念和不舍,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相信他们在打扫居住了四年的宿舍时,一定会细细回味过往的岁月、感恩生活的馈赠、憧憬美好的未来。

相反,有一些大学生在离校时将毕业当成了“狂欢”:撕书、抛物、吼叫……留下一片狼藉。扬州大学毕业生的举动,恰似一面“镜子”,照出了文明离校最美的背影——安静而干净。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大学毕业时,反复商量给母校留下一份怎样的“告别礼”,比如在校园里种下了一棵树,在广场上留下一件作品,毕业典礼上来个精彩“快闪”……形式可以多样,但内核是一致的,用充满仪式感、饱含情感的行动作别青春岁月。

毕业季,“把寝室打扫干净”是即将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应尽的义务,也体现了高校毕业生基本的修养。在这堂毕业离校前的“最后一课”上,让我们“净”悄悄对母校礼貌道别。

你怎么对待世界,世界同样会怎样对待你。一个细小的举动,可以预见年轻人美好的未来。正如宋桂荣的深情祝福:“想跟他们说,世界上最大的力量是爱,愿他们都能成为一束光,带着爱飞翔。”(石流/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