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大国大党责任携手世界追逐美好未来
2021-07-07 15:1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共聚“云端”,共谋福祉。7月6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是中国的主张,亦是世界的夙愿。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正如诗人多恩所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重大课题的鲜明回答。

昼夜星驰,风云变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复苏、维护世界稳定面临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对各国政党来说,要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和衷共济是出路,和合共生是方向。

世界需要秩序,未来亟待重构。从《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全球政党和政治组织,要矢志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就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写就的“中国方案”中汲取“五大责任”之力:一是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二是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三是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四是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五是担负起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

风华百年,世纪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唯有凝聚共识的思想,方有拨云破雾的穿透力;唯有洞察未来的远见,方有指引前行的感召力。中国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是凌空蹈虚,而是涵盖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领域的扎实作为。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只要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定会从梦想照进现实! (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