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焕发光彩
2021-07-07 11:28:00  来源:南京广电  作者:韩若冰  
1
听新闻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一百多年前,李大钊提笔写下这句话,一头连着青年,一头连着民族振兴的希望。百年风雨兼程,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当年的青春之歌依然在耳边回响,诉说着奋斗之初心不改,肩头之使命犹在。身处新时代,广大青年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之中,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

青年勇担使命,当以家国为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艰险苦寒的边境线上坚守岗位,排除万难,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他们的足迹遍布山区,调研考察、扶贫济困,把小康生活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角落;他们埋首科研、甘于奉献,为祖国的科技繁荣、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千人千面,但他们都有着一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深厚的家国情怀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始终是激励着青年奋发图强的强大动力。

青年矢志奋斗,当与时代同行。嘉兴南湖的小船上,解放战争的硝烟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工厂里……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身影出现解放民族、建设国家的集体记忆之中。历史的车轮仍在前进,当今世界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世界,呼唤更多元的人才、更活跃的思维、更包容的心态。不论是航空航天还是电子芯片,流行文化还是古典风潮,都是蕴含着巨大创新潜力的青年群体可一展身手的舞台。全面小康社会已宣告建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当代青年更应接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洗礼,不但要有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有苟日新、日日新的锐气。

青年砥砺前行,当聚力自我提升。“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青年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更需要提高内在素养,增强自我定力。这既是对青年的学习能力的要求,也是对青年的价值取向、信念理念的考验。从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培养身为中华儿女的底气;到学习“四史”,赓续红色基因,增强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志气;再到锤炼自身品德,动心忍性,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使命感和信仰力量,滋养身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的骨气。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博学广识、启润心智,都是广大青年充实自我、开拓进取的“必修课”。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唯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自我实现与民族国家的未来相融合,在磨砺中成长,于拼搏中绽放,方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焕发出青春应有的光彩!(韩若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