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唤醒“沉睡”的公共资源
2022-07-26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信阳市决定拆除市委市政府的围墙,将原先的机关大院改造成一个开放场所,原先单位的停车场也全部向市民开放。此举赢得群众赞叹,网友表示“感觉关系一下近了很多”。

党政机关拆掉大院围墙,主动对民众敞开大门,既能唤醒“沉睡”的公共资源,让部分基础设施物尽其用,也有利于打造开放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密切干群关系。开放机关事业单位,信阳并非首例,早在前几年,湖北黄石、河南安阳等地就曾宣布机关大院适时对民众开放,四川乐山发文要求市级机关带头拆除办公场所围墙,做到让绿于民、让路于民。扬州市委、市政府也曾明确,假日期间部分单位食堂、车位等公共资源向游客开放,近年来更是成为当地的常规做法,让群众倍感暖心。

不可否认,并不是所有的机关事业单位都适合开放大院,有的地方和部门出于安保要求,有的内部资源本来就处于“紧平衡”。但也有不少单位存在资源冗余,车位、食堂使用不饱和,开放后可以解决节假日期间游客停车、就餐难题;有的大院场地比较大,开放后可以为群众提供休憩、娱乐场所,盘活这些地方的内部设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提交了关于提高党政机关礼堂、会场、馆所等设施利用率的提案,认为不论是从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上考虑,还是从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看,都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当然,开放大院可能会增加安保、防疫等方面的额外成本,正因于此,有的管理者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认为开放之后会让单位内资源变得紧张,给自己带来不便。但是,如果基于这些原因不愿开放、不敢开放,显然是为民服务理念出现了问题。其实,通过适当的引导和管理,推进公共资源适度开放,完全是可行的。就如同这次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所言,开放后大家正常办公,并没有受什么影响。可见,唤醒“沉睡”的公共服务资源,向民众敞开怀抱,既符合开放型政府的建设方向,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体现。(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