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铁路建设步履铿锵,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2-07-27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消息,2022年上半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2043.5公里,其中高铁995.9公里。郑渝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黄冈至黄梅高铁、和田至若羌铁路、北京丰台站等项目依法安全高质量开通,川藏铁路、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重庆至昆明高铁等在建工程有序推进。

一条铁路线的建成通车,带来的常常不只是物理意义上道路的延伸,其背后对社会经济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年以来,铁路建设步履铿锵,织密了交通网,拉近了城市“朋友圈”,成就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磅礴动能。

铁路建设铺就民生幸福之路。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交通发展的背后,就是切切实实的民生获得感。当远方不再远,一条条铁路线就成为了人民与外界相连的幸福线,成了催生新梦想的地平线。以今年6月开通的和若铁路为例,穿越茫茫戈壁、黄沙无垠,铁路为荒凉的沙漠串起了一条大动脉,也为沿线地区注入了新动力。

铁路建设奏响经济发展强音。“要想富,先修路”。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让“八纵八横”的高铁网越织越密,让“流动的中国”更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与动力。近年来,沪苏通铁路通车,丹昆特大桥贯穿整个苏南地区,在深化区域内资源融合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建成开通,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00万人;盐通高铁通车,为苏北振兴注入强动能……“轨道上的江苏” 擘画美好未来,让从容与写意的出行,成为了一份妥妥的民生幸福。

铁路建设提振经济发展信心。重大工程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铁路作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的骨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可靠载体。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有利于增加就业,扩大内需,推动相关产业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铁路建设铿锵突进,串起经济发展大动脉,是铁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力写照,也是中国经济澎湃动能的最美缩影。

今天,路网密布,高铁飞驰,神州大地处处都是春回大地的温暖,跳跃着经济发展的脉动。展望未来,我们无比坚信,铿锵前行的铁路,必能摁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串起更多“诗和远方”。(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