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机制“破土”吸引人才“向土”
2022-07-26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乡土人才中级职称开评,涵盖泥塑、制茶、陶艺、农民画等极具乡土气息的专业。早在2019年,我省就在全国创新设立了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不唯论文、学历,以品德、能力、业绩等维度综合评定,从海归硕士到高中学历,从行业大师到后起之秀,从种粮大户到民间艺人,去年共有255名乡土人才获评高级职称。

种桃子、做二胡都能成“教授”,以职称评定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的激励机制,不仅让土生土长的农民感到自豪、有盼头,也吸引了更多学子毕业归乡,让致富带头人反哺家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为乡村振兴广聚贤才,要将科学的激励机制作为“指挥棒”,全面扩展乡土人才的发展空间,不仅让“田秀才”“土专家”干劲十足、再接再厉,也让更多“新农人”“农创客”愿意来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逐梦,形成人才“向土”而行的火热局面。

评好人才更要用好人才。推动越来越多的“土专家”转变成“产业人”,才能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跨越发展。激励政策一要靠“制度保障”,比如昆明市鼓励乡村人才依法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同时统筹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人才创业生产经营;二要靠“真金白银”,比如淮安市加大对高级职称乡土人才支持力度,除了专项贷款提额降息之外,在农副产品展销会等销售渠道上也提供实质性的扶持。用好乡土人才,一方面要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享受优先参加技术培训、优先获得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优先评先评优等政策倾斜;另一方面要推动他们认真履行乡土人才“传帮带”、献策助发展、钻研业务提技能等职责义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进一步带动乡村发展、村民致富。

盘活人才存量也要注重放大人才增量。针对一些地方乡村人口持续流失、乡土人才存量有限的情况,要加大人才培养、吸引力度,推动各类人才回流乡村。对于手艺类乡土人才,应鼓励“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实现特色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徐州市马庄村的孙歌尧大学毕业后,不仅跟随奶奶学习香包手艺,还努力学习苏州发绣,探索两种传统技艺的结合点。在传统农业生产领域,则应进一步畅通人才“回流”渠道、改善人才“回流”环境,推动乡村产业向二产、三产延伸。“十四五”期间,科研人员到农村开展服务活动的经历将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参考,各地应抓住契机,整合各领域外部人才,以乡村振兴顾问团等方式借智发展。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为急需的各类人才设立“特岗”,鼓励和引导农科教等紧缺人才向乡村转移,让乡村成为就业的高地、创业的热土。(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