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青春之光闪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2022-05-04 08: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月的鲜花,为青春绽放。回望过去,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肩负重任、砥砺前行,用坚定的选择、实际的行动、无悔的付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乐章,让未来的世界更加海阔天空。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肩负着历史使命。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春如歌,中国青年当以“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英雄气概走好强国之路。一百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时,青年们高呼“中国不亡,有我”,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一百多年后,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青年们高呼“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誓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唱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曲。青春不老的深厚情怀,热血流淌的追梦人生,风雨兼程的无怨无悔,让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永远激情澎湃。今天,我们可以这样告慰五四先贤:“这身经百劫的民族,归来仍是少年!”

青春如笔,中国青年当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无畏书写时代华章。在北京冬奥赛场上,17岁的苏翊鸣、18岁的谷爱凌、20岁的赵嘉文……一大批中国青年虎虎生威、全力争胜的模样,给世界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对每个时代的年轻人而言,奋斗所指的意义可能不同,但不管是个人的成长成才,还是社会的发展进步,奋斗精神始终贯穿每一个细节。从当年的“惊天一爆”“冲天一飞”,到今天的“天空遨游”“圆梦九天”,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抗洪抢险到抗击疫情,无数中国青年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奋勇争先、奋力奔跑,彰显了中国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青春如画,中国青年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绘就复兴长卷。“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青年学子,多次来到青年学子中间,聊生活、谈梦想、论志向、说信仰,做青年人前进、追梦路上的领路人。从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到深情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点赞大学生“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到嘱托同学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言之谆挚,意之深远,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坚定奋斗,激扬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力量。

历史使命在召唤,建功立业正当时。广大青年要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之光闪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