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夯实“安全底座”,让“稳”的基础更牢
2022-05-03 10: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上升,如何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接下来的经济工作应该怎么干?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发展要安全,就要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安全是发展的必要条件。日日安全、四季平安,才能稳驭航船、乘风破浪,抵达充满希望的明天。今年以来,一些领域出现的安全问题时刻警示着我们:安全之弦,决然不能放松。一段时间来,交通、建筑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一些领域轻安全的倾向教训惨痛,发人深省。与此同时,自建房安全也尤须引起重视。长风万里稳行舟。各地要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有力、深入细致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

安全不稳,地动山摇。保障好住房、交通、消防、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是巩固好既有成绩,稳定跑好“下一程”的重要前提。尤其需要认识到,一些安全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安全之门”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15条措施精准施策,对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绷紧思想和行动防线。安全警钟长鸣。必须进一步提高认知、醒脑提神。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控安全生产形势”。安全始终是大主题,是发展的前提和“底座”,安全这根弦在任何时候须臾不能放松。

今年是奋斗“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方各行业各领域都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劲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兜牢安全底线、夯实安全根基,时时刻刻确保每一环节每一方面都无懈可击,坚决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以实际行动唱好安全“四季歌”。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时下,疫情好转的一些地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工厂里的机器忙碌了起来,建筑工地紧锣密鼓赶工期,起重机、挖掘机更加繁忙,同时也是农业生产、春耕春播的“黄金时期”,等等。只有做到安全把关不放过任何环节,不随意简化任何程序,让生产“张眼睛”“盯毫末”,才能做到生产“不迷路”“堵隐患”,始终在安全的轨道上蹄疾步稳,为二季度更好更“稳”地开展好重点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逾越的发展“红线”。全国检察机关一季度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329件。从问题点看,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电梯等常见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让“稳”的基础更牢,让“进”的底气更足。要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事无巨细、稳扎稳打,夯实“安全底座”,全力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扎实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