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逐梦九天 永不止步
2022-04-18 0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4月16日,神舟十三号乘组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圆满完成“太空出差”,回到阔别半年之久的地球。“太空出差三人组”再次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也在太空标记下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

“感觉良好!”“感觉非常良好!” 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兑现了对祖国人民的承诺,一声“感觉良好”背后代表的是决心、是能力、更是源自中国航天人的技术自信和创新突破。在轨的180多天里,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创下多个“首次”:首次太空跨年、首次在太空过春节、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首次在轨通过遥操作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这些成绩背后无不凝聚了无数人的梦想、奋斗和坚持。每一次创新,持续提升着中国人进出空间的能力,也助推着飞天梦想不断扬帆远航,我们朝着航天强国就又迈出坚实一步。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从出舱、太空授课等重大任务到过节、理发、针灸等生活细节,回顾驻留太空的时光,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不仅实现对挑战的突破、新纪录的达成,太空生活也充满了文化味、趣味性和新鲜感。跟随着航天先驱者的脚步,我们眼中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广,我们和星辰大海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离开地球表面就像一趟“短期出差”,遨游太空、打造“太空家园”,实现更多人“长期出差”也已提上日程,航天人的梦想飞船可以随时启动。“宇宙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这是每一个人的飞天梦,也是一个国家的飞天梦。中国空间站是国家太空实验室,也是重要的太空科普教育基地。两次“太空授课”,让亿万青少年置身于浩瀚太空、领略宇宙奥秘,把航天梦、中国梦播撒到心中,这正是中国航天事业澎湃不息的动力。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从“东方红一号”升空,到如今“神舟十三号”中国人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一代代航天人赓续传承、接力奋斗,在浩瀚太空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也激励着更多航天人锐意进取,托举起中华民族的航天强国梦想。中国空间站建设全面开启,推动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培育发展太空旅游……今年发布的我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2021中国的航天》,不仅描述了中国航天事业近几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清晰勾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期的发展计划,对梦想的追求不会停歇,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将继续不断开拓和攀登新的高峰。

神舟归来星河阔,逐梦九天再启航。归航不是终点,对于宇宙的探索,我们一刻未曾停歇。今年是空间站建造决战决胜之年,4月17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正式公布,2022年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依然艰巨,困难将会更大,但奋斗的征程不会止步,不断接续的载人航天精神,必将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书写新的中国航天传奇。(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