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2022-04-18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就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只有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来办,才能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家事连着国事,民生连着民心。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活力。然而,极少数党员干部习惯“做官当老爷”,对群众缺乏感情,群众的愁事、难事、烦心事是别人家的事,既然“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敷衍塞责、消极应付。还有的政绩观出现偏差,热衷于做“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小事”、日常“家事”拖一拖、缓一缓、放一放。诸如此类,归根到底还是缺少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没有真正把群众当“家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首要的是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情都是“处”出来的,党员干部要带着真情实感融入群众,经常走出去、走下去,体验群众的衣食住行,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找到群众的急难愁盼,同坐一条板凳促膝长谈,听听他们的心里话、牢骚话,培养起与群众的深厚感情。你拿群众当家人,群众才不拿你当外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强化为民情怀,视群众为“家人”,时刻把群众的“柴米油盐”“鸡毛蒜皮”放在心上,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为自己“家人”办事,自然就会上心投入、用情用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什么是好事实事,必须从群众实际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事情、看问题、作决策,搞清楚群众心中在想什么,想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少做花上垒花的虚功。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既顾当下,又虑长远,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处在攻坚阶段,不仅要密切关注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帮助解决眼前的急事难事,也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稳岗就业、社会保障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陈少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