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载人航天精神逐梦新征程
2022-04-17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均东  
1
听新闻

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逐梦苍穹,激荡辉煌。半年时间,借助强大的同步转播技术,我们跟随宇航员一起了解太空生活,在大呼“带感”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扬帆起航的澎湃热情。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从中汲取前行力量,起而行之、勇挑重任、激情干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志气,树好逐梦航标。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有梦想才能到达远方,有志向才能劈波斩浪。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份成就,都是一代代航天人坚守梦想、矢志创新、锲而不舍的结果。年轻干部作为时代的弄潮儿,需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崇高志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人生的浩瀚星河中找准坐标方位,切实担起时代责任,把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大我的事业,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

昂扬“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朝气,点亮逐梦航灯。1950年,钱学森为航天报国作出回国决定,那一年他39岁;2003年,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那一年他38岁……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接续努力,用奋斗诠释了青春的模样,用拼搏点亮了伟大“航天梦”。年轻干部当以航天英雄为榜样,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华施展到“干成事”上,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责任感,肩负起年轻一代的历史使命,切不可在形形色色的“毒鸡汤”中消磨意志,亦不可在“间歇性努力、持续性颓废”中沦为平庸。

秉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加满逐梦航速。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是在与各种风险挑战的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是一代代航天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精神的生动诠释。年轻干部肩负时代责任,应涵养海纳百川的大气,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始终把工作当作事业干,把成效当作荣誉看,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大抓落实、真抓落实、善抓落实,争当“过得硬”的干部、成就“过得硬”的事业。坚决破除求稳守成意识,不管身处哪个岗位,都应以创新为己任,敢于和过去比,突破自己,敢于和先进比,超越他人,在不断探索创新中打开工作新局面。

激发“泥犁拔舌自担当”的胆气,把稳逐梦航舵。三探苍穹的聂海胜曾说,“我们的初心是什么?飞天。也可以说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只要祖国需要、任务需要,我们都会以最佳的状态、充分的准备去迎接挑战。”年轻干部应自觉学习航天英雄的这份责任担当,坚守成事哲学,做起而行之的践行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风见雨的泥菩萨,切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在真刀真枪中磨炼品质、创造价值。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为了更加璀璨的明天,年轻干部只有披荆为冠、斩棘为袍,在时光的洗炼、时代的铿锵中挑战未知、超越自我,方能直挂云帆、逐梦星海。(朱均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