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理饮食、拒绝浪费,与“大胃王”视频说再见!
2021-12-20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鹿  
1
听新闻

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严格食品浪费相关信息监管,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近几年在国内网络上走红的“大胃王”吃播,通过一口气吃下夸张的食物来获得关注和流量。小山堆般的炸鸡,多人分量的超大汉堡,诱人的美食在镜头前被一扫而光,殊不知“先吃后吐、边吃边吐”是“大胃王”吃播视频圈背后心照不宣的套路。

分享美食本是可以传递快乐,然而日复一日远远超出实际饭量的暴饮暴食,最直接就是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沈阳一位小有名气的吃播主播王先生,由于常年狂吃肘子、红烧肉、烧鸡烤肉等食物,体重从200斤涨到了280斤,身体各项指标均严重异常,在一次直播准备时,突然晕厥后抢救无效死亡。诸如此类的悲剧让我们看到,在提倡健康饮食的理念中,暴饮暴食会带来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长期进行人工催吐的大胃王吃播,还会扰乱人体正常的进食机制。

在传递错误健康观念的同时,“大胃王”吃播也在传递错误的价值观。为了流量,为了博取眼球获得经济收益,一部分吃播博主为了节目效果选择“假吃”,看似吃完了摆在面前的堆积如山的实物,实际从另一个角度拍摄的视频中,能瞥见塞进博主嘴里的食物,又被吐在了桌下的垃圾桶里,不仅是视频“造假”,也造成了食物的严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粮食的供给压力又进一步加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目前全球有1.13亿人正在遭受严重饥饿;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四分之一的人口食物不足。在我国,粮食生产基本面良好,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筑牢危机意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节粮减损的空间还很大。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袁隆平院士曾说:“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是粮食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开展“光盘行动”到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勤俭节约一直刻在中国文化的基因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老祖宗对食物的敬畏,如今,我们每个人仍要从点滴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仓廪实,天下安。随着《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实施,让爱惜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紧绷节约粮食这根弦,在全社会弘扬餐饮理性和文明的风气,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