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2021-12-17 09: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12月14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文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立足点也是生长点。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等重要职责,更应该树牢民本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时代使命。

坚守人民立场,时刻树牢为民初心。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人民需要,是文艺作品存在的价值所在,也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身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才能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坚守人民立场,要以精品奉献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才能创造出优秀文艺作品,才能用智慧和双手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记录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和奋斗。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古往今来,那些历经磨砺而愈显珍贵、大浪淘沙而更加醇厚的传世经典,无不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

坚守人民立场,要以明德引领风尚。“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大义凛然、威武不屈......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才能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精神力量。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工作不是一个人的风花雪月,凡是伟大的作品必然陶冶情操、浸润人心。只有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好人民文艺,讲好中国故事。(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