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2021-12-17 0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一鹿  
1
听新闻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找回文艺的审美品格。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审美问题在文艺发展中从古至今伴随左右,举凡经典传世之作,必然寄寓美好的思想情感,饱含深切的人性关怀,彰显高尚的精神境界。从《诗经》《楚辞》起,古代先贤就把教化引领作为文艺创作的至高境界和重要功能,到如今《战狼》《觉醒年代》等主旋律影视作品成为爆款,因为这些作品立意正,审美足,制作水准精湛。但近年来,在市场化过程中,一些文艺工作者为了逐利而忘记文艺作品本身具有的善、美、正的审美品格,审美观错位、价值观错乱,让人不禁咋舌直呼“雷人”“辣眼睛”。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唯有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提升审美品格,带着温度和情怀去创作,才能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善用网络履行新的使命。中国网络文艺经过20年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当代文艺和文化产业中的生力军,并在生产规模、商业模式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其作为一种诞生于互联网的新形式,在反映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戏曲大会》《国家宝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电视节目的开发催生了传统文化热,热度从电视银屏持续发酵到网络;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用一场“唐代仕女”舞蹈盛宴为观众呈上一道美味的文化大餐,让年轻网友对每一次的中国节日特别节目翘首以待;《大江东去》《弹痕》等网络文学作品聚焦40多年改革开放中的标志性事件,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与此同时,网络文艺也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重流量轻质量等短板,青年文艺工作者唯有在网络创作中履行新的文化使命,在生活中、在人民群众之中汲取创作养料,尽快提升创作质量,写出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品,才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更好地承担起培根铸魂的重任。

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的中国,中国不但是站起来了,而且是强起来了,世界离不开中国,当然中国也离不开世界,所以文艺工作者更要向着人类、向着世界书写中国故事。从莫言捧回诺贝尔文学奖,到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擒获世界科幻文坛最高荣誉雨果奖,再到曹文轩摘得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一个又一个中国人,在国际文坛绽放光彩,在全球权威文学奖项实现新突破。中国当代文学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有效载体。面向国际,青年文艺工作者更需要创造性的锐意进取,不断树立开阔的视野,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把中国人民的脉搏和世界人民的脉搏连在一起,加深各国人民的彼此理解和情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们期待更多的文艺新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一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