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2021-12-16 09: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苔开  
1
听新闻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伟业”“人民立场”“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正道”这五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我们迈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必然需要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需要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是人民所盼、时代所需、担当所在。

讲好中国故事要心怀“中国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从未中断,孕育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丰富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又生生不息,创造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等“发展奇迹”“脱贫奇迹”,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素材。心怀“中国心”,就是要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远大抱负,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立足中国大地,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努力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全方位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要厚植“天下情”。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从“天下大同”到“命运与共”,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都体现了中华民族“为天下计”的情怀。这份天下情怀的背后,是援非医疗事业把和平信息和健康的希望传遍非洲大地,是共建“一带一路”把发展和共赢带给沿线国家,“授人以渔”的海外扶贫新模式为全球减贫事业书写了中国贡献的新篇章。讲好中国故事,当代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同世界各国文学家、艺术家开展交流,把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者的故事“讲出去”,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传播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读懂敢于担当、砥砺奋斗、奉献世界的中国,爱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要增强“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传播力,既要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也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还要有讲得好、听得懂的“基”,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要增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文化自信,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文艺创新的“源头活水”。要涵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为民情怀,用脚力践行责任,用眼力发现真实,用脑力深刻思考,用笔力诉说真情,让人民成为“剧中人”,书写更多更好打动人心的精彩故事。要增强“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的紧迫感,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让中国故事超越地理上的限制、文化上的迥异、语言上的障碍,成为世界人民愿意听、听得懂、能共鸣的好故事。

今天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经成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探寻发展密码的样板,中国故事就是一部生动的“探秘”教科书。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苔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