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传递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2021-12-16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松  
1
听新闻

近日,“携手合作、共创未来——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启动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在致辞中指出,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我们将立足后疫情时代,着力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教育新格局,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强化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推出“本土中文教师发展支持计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主要经济社会总量指标占世界的比重持续提高,主要经济社会人均指标的位次不断前移,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民众对中国和中国的文化、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愈加完善和健全,国际中文教育更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学习人数在不断增多,让更多人因此受益。多年来,国际中文教育联系起众多喜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为各国文化的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铺就了康庄大道。

如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改革创新提上议程,更加表明了国际中文教育必要性与重要性,意味着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将越来越规范,各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需求逐渐加大,打造丰富多样、高效实用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体系迫在眉睫。此次,国际中文教育改革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展开,依托现有教学资源服务,结合多年来国际中文教育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采取民间化、市场化方式,为各国民众中文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扩大中外青少年交流对话,为各国中文学习者搭建交流平台,让教学模式“活起来”、学习热情“涨起来”,为今后国际中文教育开拓性、创新性发展明晰了前路,积累宝贵经验。

在建设健全国际中文教育的同时,急需强化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瑰宝,中文更是携带着中国智慧,蕴含着历史基因。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其传承好、发扬好。加强中文师资队伍建设,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要想建设好国际中文教育,就应该有一支富有才情、充满激情的队伍,聚焦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成果、新模式、新业态,不断从实践中提高中文水平,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筑好人才之基。(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