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做锲而不舍的“掘井人”
2021-11-19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文杰  
1
听新闻

“吃水不忘掘井人,你们就是掘井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南水北调工程时,深情点赞当地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把干事创业的根深植于人民“土壤”里,大力弘扬“掘井人”的宝贵精神,把实事做深、做精、做细,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为群众办实事只有打好“提前量”、下足“调研功”,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有条理有计划,才能遇事临危不乱、克服困难游刃有余,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实中,“走马观花式”调研、“浅尝辄止式”调研、“坐而论道式”调研等屡见不鲜,一得自矜、以偏概全,来去匆匆、最后空空。这样的调研,不仅掌握不了实情,更难以取得实效。应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房前屋后“看一看”,在言语间、眼神里感知群众的急难愁盼,掌握基层一线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的第一手资料。

“出实招方能见实效。”察民情访民意只是办实事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症结找准、把思路理顺,知道“如何办”。应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前期收集问题的基础上,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分析,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找准方向、点准穴位、选准良方,进而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招硬招。树立“项目化”理念和“闭环思维”,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等,分门别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职责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予以推进,确保凡事有对策、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注重发挥“民情议事员”作用,集众智于一身,纳百策于一处,用百姓的“良方”打开问题的“枷锁”。

“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井愈深,土愈难出,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掘到泉水。为民办实事,难在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应秉持“交卷不交差”的思想和“愚公移山”的决心,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直面问题不畏难,直击矛盾不绕道,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注重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实事“完成度”的硬标尺,坚持不懈地干,持之以恒地干,纾解民困、造福民生,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许文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