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心”向“网”之,奏响网络文明“大合唱”
2021-11-20 11:2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贺信中强调,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召开首届网络文明大会,是为了建设好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共同奋进新征程。

一心一意把发展和治理相统一,定准网络文明主基调。守好一张“文明网”,执法是基础。“清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护苗”专项行动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净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共同管好互联网,净化生态空间,夯实网络空间治理的根基,为网上精神家园搭起“框架”,让互联网从“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最大增量”。

尽心竭力让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奏出网络文明主旋律。互联网是公共空间,需要文明健康的内容供给。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更是在网上做“润物细无声”的工程。今年,国家网信办启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触达年轻一代,激昂青春梦想;“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指尖之力”,聚清朗网络空间的“洪荒之力”。线下举办,线上传播,不同内容的主题活动不断“上线”,是让网络文明永远“在线”。

齐心协力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唱响网络文明好声音。文化铸魂,网络聚力,用心用情为网络文化找到适应的“语态”,方能为网络文明注入不竭动能。当下,相关部门正不断推进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也在进行中,网络空间掀起宣传正能量的浪潮;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实施,引导亿万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培育文明用网习惯。通过网络文化活动,洒之阳光、润之雨露,让文明的根脉在互联网上,越扎越深、越扎越牢。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离不开每一位网友的身体力行。键盘间有星辰大海,鼠标上有山河日月,互联网上会有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文明始于心,心向“网”之,就能奏响网络文明“大合唱”。我们共同努力,让“大合唱”永远高潮铿锵,让网络文明常在、精神家园鲜花常开。(李群)

标签:网络文明;精神家园
责编:吕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