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弘扬“两路”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11-19 0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2014年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

50年代初,党中央作出了全力修筑进藏公路的重大部署。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建设在“人类生命禁区”,在“世界屋脊”上开创了现代公路交通运输事业的新纪元。60多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中国道路;在中国道路上,千年冻土上筑起高原天路,我们弘扬“两路”精神,正是要接续奋斗,奋进新征程。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无私奉献的慷慨宣扬。5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四川、青海等地各族人民群众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十余万人的筑路大军,在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两条公路修建期间,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在通车后的60多年里,300多名汽车兵长眠于雪山冻土之中。当时,在修建川藏公路怒江大桥时,一位战士不慎掉入正在灌注水泥的桥墩里英勇牺牲。直到今天,车辆经过大桥仍有鸣笛致敬。他们以英雄主义的血性、集体主义的奉献,以永不言败的刚毅品格,激荡着我们奋斗的热血,也照亮了我们前进的征途。

“顽强拼搏、甘当路石”是永远奋斗的铮铮誓言。青藏公路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施工条件极为恶劣。这两条路上,不仅有高山峡谷、激流险滩,而且地震滑坡、泥石流、雪崩等灾害频发。时代的建设者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真正做到了“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今天,我们踏上新时代的长征之路,前方看不见的“高山峡谷、激流险滩”也不少,只有直面风险、闯关夺隘才能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新征程上,我们更要有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始终保持永不满足的奋斗姿态,才能夺取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是齐心协力的生动写照。川藏、青藏公路是筑路部队与沿线各族人民共同修筑的,参与筑路的藏族民工有两万多名,共同修路架桥、携手奋进使部队与少数民族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通车,它们犹如张开的双臂,让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紧紧拥抱在一起。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战风斗雨、再创辉煌的最大确定性,只要我们听党指挥,团结一心,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学习、传承“两路”精神,是因为“两路”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度展现和生动诠释。让“两路”精神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我们定能干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为人民谋取更多幸福。(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