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共商共建共享,擘画“一带一路”发展新篇章
2021-11-20 11:2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这是继2016年、2018年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工作座谈会,向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打造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走出去、与全球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伟大战略,是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之路,是促进各国和平与发展的康庄大道。习近平说,“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一带一路”缔结起团结开放发展的“命运纽带”。“一带一路”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顺应发展大势和历史潮流,不断打破僵局、突破瓶颈、创新发展,让世人看到唯有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给各国人民带来福祉。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呈现出强大韧性与澎湃活力。“一带一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自疫情暴发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相互支持,缔结起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命运纽带”。目前,我国已经向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多数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到规则标准“软联通”,再到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一带一路”建设行进在开拓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之路的非凡征程中,孕育生机和活力,汇聚信心和期待。从绘就一幅“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走出一条高质量建设的光明大道。8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布,明确提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大批关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项目,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向未来延展;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前路远,风光好,更要扎实推进。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中国同各国在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上携手奋斗,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断走深走实,迈向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人民,造福世界。(沈捷)

标签:共建;发展;共赢
责编:吕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