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引领未来造福世界
2021-11-20 11:22: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11月20日人民日报)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绘就一幅“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8年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走出一条高质量建设的光明大道,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各国带去了发展机遇,带去了繁荣兴盛,是引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之路。8年来,中国政府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着力实现“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彰显出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战略远瞻和与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世界情怀。

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已成为最优质全球公共产品之一。从“绿色丝绸之路”到“空中丝绸之路”,从“数字丝绸之路”到“冰上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缔结起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命运纽带”。目前,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各国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助力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寻找发展机遇、凝聚合作共识,真正成为团结应对挑战、维护人民健康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恢复、释放发展潜力的共赢之路。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赋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点亮希望之光。在全球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之下,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向世界传递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表明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要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不断显示出强大凝聚力、感召力,必将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引领全球治理开辟新境界、迈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秋语)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