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涵养科学家“气质”
2021-11-09 09: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位科学家用不懈探索和艰苦攻关,分别在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和核能领域作出卓越贡献,是当之无愧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以卓越科学家为标杆,学习他们身上的非凡“气质”,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动能,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涵养“一片丹心图报国”的忠诚气质。“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再到新时代的张伯礼、陈薇等科研工作者......他们虽身处不同年代,做着不同工作,但都始终秉承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用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书写了辉煌篇章。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应点燃理想信念“长明灯”,把“忠诚”二字根植血脉、刻进灵魂,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时代需要之中,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涵养“殚精瘁力以成之”的担当气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抗疟药物研发的道路上,屠呦呦默默耕耘了40多个春秋,让“小草”青蒿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神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把对祖国的热忱结成饱满的稻穗,用“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的生动实践,诠释责任与担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应始终保持“朝受命、夕饮冰”的使命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增强“愿担当”的责任意识、锤炼“善担当”的过硬本领、发扬“敢担当”的工作作风,跳出“温水区”、走出“舒适圈”,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不计“功成”之名,但出“功成”之力,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涵养“淡泊一生甘始终”的忘我气质。“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藤吉文院士六十余年默默无闻,以“科学家的一生是为了祖国科学事业奋斗和献身的一生”的庄严承诺,行走在岩石圈物理学的探索道路上。叶叔华院士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龄,依然坚持奋斗在科研第一线。他们秉持“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敬业精神,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烛照出无私奉献的忘我情怀。生逢大时代,当有大格局。年轻干部应始终铭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把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作为毕生追求,主动投身基层一线、艰苦地区,砥砺品质、 磨练意志、提高本领,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交出为民服务的“满分考卷”。(张建峰 马东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