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循着榜样的光砥砺前行
2021-11-09 09: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昇  
1
听新闻

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顾诵芬院士和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榜样的力量指引方向、烛照前行。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以国家栋梁为吾辈之楷模,用他们身上发出的耀眼光芒,激励自己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新征程上争创一流、勇攀高峰。

捧一颗滚烫的红心,奔赴理想信念的高地。初心因坚守而炙热,使命因担当而荣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待遇条件,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搞科技的人,首先想到的是保卫国家;做任何事情,不能把自己的名利放在第一位”,这是顾诵芬院士的立身之本,也是他的至理名言。一代代科学家们历经岁月考验,信仰不因有功而褪色,信念不因挫折而动摇,生动诠释了“铁心跟党走”的赤胆忠诚。“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踏上新征程,年轻干部需继承发扬科学家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党爱国情怀,将信仰刻在心中,将忠诚融进骨血,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让青春奋斗的脚步与时代发展的车轮同向并进。

持一股不屈的韧劲,垒出事业发展的高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中国科技事业蒸蒸日上,取得诸多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十年磨一剑”的苦心经营。屠呦呦带领团队潜心研究青蒿素,试千方、尝百药,终为人类健康作出历史贡献。王大中院士瞄准“卡脖子”难题,发扬“跳起来摘果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自主创新从零开始到领先世界的奇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惟有实干。身处“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拿出“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决心,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勇涉“深水区”、勇闯“无人区”,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努力把工作抓到位、出实绩。

做一泓澄澈的清泉,刷新民生幸福的高地。“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甘于奉献、乐于付出,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最鲜明的特质。袁隆平院士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己任,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与科学成就写满祖国大地。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几十载,无怨无悔、默默工作,只为实现自己心中那个“深潜梦”。他们用宝贵的一生,诠释了奉献的真谛。作为人民的公仆,年轻干部应将“矢志奉献、为民造福”作为最光荣的追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青春活力在基层广袤田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宠辱不惊、淡泊名利,为党和人民干出一番事业、创出一番成就。(黄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