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风涌长三角,驶向更高质量的一体化
2021-11-08 09: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已取得重大成果,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时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真实写照。

长三角一休化,基础是城市要互“通”。在国家战略协调下,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互联互通不再是“接通血管”,而是基于全局战略的“打通经脉”。住在江苏昆山,早上坐6:50分的G7215次高铁,25分钟后就能抵达上海站。目前,长三角高速铁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地级市。“轨道上的长三角”内涵更加丰富,人们出行更方便。以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为例,长三角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截至2021年8月底,联网定点医疗机构9000余家,门诊直接结算总量超551万人次。长三角一体化,是真正在造福人民。

长三角一体化,关键是发展上有“高”。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群到创新协同。长三角三省一市紧扣总书记强调的“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体化,一张图,一盘棋。今日长三角,外部挑战愈大,内部抱团愈紧,发展成色愈足。三省一市相互间的技术交易合同输出有1.4万项,交易额540多亿元。上海建成和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14个,并且联动三省探索“揭榜挂帅”等方式,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形成发展合力,长三角一步步向“高”处行。

长三角一体化,重点是产业上有“链”。在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长三角三省一市省(市)长共同揭牌成立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四个重点领域的长三角产业链联盟,也是实现进一步协同,从而能够围绕国家的一些重点方向和任务,解决“卡脖子”问题。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长三角已形成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设备材料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整体规模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由此也可以看到,长三角能够更好地发挥三省一市的协同作用,将这四大产业补链、强链、固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让长三角的空间距离不断被“压缩”;公共服务的便利共享,让人们办事从“跑断腿”到“跑一次”;生态环境的共保联治,也让长三角的“颜值”越来越“惊艳”;得益于一体化深入推进,三省一市以科技赋能、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发展要素已经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一体化带来的红利,正在让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人畅享。同一个“长三角”,同一个梦,三省一市携手共进,定能乘风破浪迈向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