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蹭流量”不能没有底线
2021-07-09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近日,一名拥有数百万粉丝的B站UP主因穿着洛丽塔裙在旅顺博物馆门口跳日系宅舞,被众多网友指正其行为不妥,其本人7月4日通过个人微博道歉。

媒体观点

红网:社会尊重文化自由,我们从来不反对年轻人接触不同国别的文化,也从不反对年轻人跳带有不同文化色彩的舞蹈。然而,身为一个成年人,最起码也该懂得“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对待任何打着“文化自由”的旗号触及民族底线的行为,“零容忍”只能是唯一的态度。

新华网:旅顺博物馆承载着刻骨的民族伤痛和屈辱,绝不是网红博眼球的工具,绝不能拿来开玩笑。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和思考。网红道歉称自己很无知,无论是真无知,还是拿无知当借口,都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北京日报:近年来,以日本动画、漫画、游戏为代表的“二次元”文化,在中国青年群体中影响颇大,形成了cosplay、虚拟偶像等诸多小圈子。许多人在消费“二次元”时只是图个乐,时常在娱乐中忘记了这类文化产品中很可能包藏着中国人的历史伤疤,甚至不经意间成了伤害本国人民的“枪手”。日本文化产业发达,是有一些好产品,但也有不少糟粕正借着“二次元”之风,对中国受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这些披着娱乐外衣的糟粕,我们应当保持高度警惕。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机智的党妹”翻车事件反映了一些网红的共性问题:缺乏社会责任感。从传媒的社会责任理论来看,网红的内容生产自由是伴随的义务的。因此,网红享受流量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应当意识到自己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能再以素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与此同时,平台也应当主动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将流量和曝光更多地给予为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的博主。

网友观点

@马叉子子:不原谅,在大连上学,学校组织过参观博物馆,参观完心里都很难受。

@Souyoon:多读书,少翻车

@碳基生物要吃菜:这是忽视历史,忽视旅顺人的伤痛

小编有感:

近年来,一些网红因为类似事件屡屡翻车,挑战中国人的爱国底线。想要杜绝这类事件,必须从网红与平台同时入手。首先,自媒体内容生产者的媒介素养参差不齐,作为上传者应当意识到自身行为可能对粉丝甚至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在赚取流量收益的同时更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其次,各大网络平台要加强对内容审核的力度,提升审核人员的政治敏感度,树牢“警戒线”。同时,平台应自觉以正确的价值取向,慎重衡量流量效益与社会影响的轻重。若是为了某个网红所带来的流量铤而走险,而罔顾其发布不良内容造成的恶劣后果,只会令广大网友对其失望,甚至触犯法律法规,彻底失去市场。

本期责编: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