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奥运会“修正”了你的审美吗?
2021-08-06 12: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

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日前一位网友以“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为题的微博冲上了热搜,认为中国奥运队员在赛场上顽强不屈、英姿飒爽、生机无限的美丽身姿都刷新了被格式化已久的主流大众审美。

图为我国选手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项目夺金

媒体观点

红网:或许是动人万钧之力量的美、或许是奋尽全力之拼搏的美、或许是眸光坚定之勇毅的美,这样的美闪耀而不张扬,是拒绝客体化信息引发容貌焦虑而散发的自信的光芒。事实上,在今年奥运会上所谓“被修正的审美”本质上便是看到了更多美的可能。美从来都是包罗万象而非踽踽独行的,奥运健儿们从运动拼搏、为国争光中展现的美,是拓宽生命之美的无限定义与可能。这种尊重多元审美的精神才是真正值得被赞扬的。东京奥运会固然会落幕,运动员们也会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投入他们新一轮的征程中。但幸运的是,今年夏天,我们见证过一场肉体与灵魂淬炼出的生命美的多元纷呈。

新华日报交汇点:众多运动员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熬过低谷期,在竞技体育的“高龄”仍然坚定地选择驰骋赛场。在日本度过37岁生日的“军神”吕小军,依然俾睨天下;32岁的巩立姣,投身铅球比赛21年后终于梦圆东京。30岁的王涵,从2000年开始练习跳水,今年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谢思埸两度严重脚伤,历经了漫长的疼痛和伤病期,赛场上他几近完美的动作,根本不会让人联想到他光眼睛就做了7次激光手术,脚踝到现在还有一根铆钉。“迟暮英雄”不至落魄,濒于绝境的“囚徒”能打破拘束和桎梏,这种内蕴深厚的美更显得光芒万丈。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当人们追求所谓“审美标准”时,很有可能已经无意识地被营销牵着走了。奥运会中运动员们展现出的美转变了我们对美的想法。不仅是因为我们见证了不同外在形态的美,更是因为我们在对美的判断中得到了对于优秀能力和精神的认可,并从中得到了正面的力量。也许用“修正”审美来表达我们从奥运会中得到的启示并不准确。奥运会应当“拓宽”我们的审美,让我们的审美变得更包容,更全面。

网友观点

@疼疼酱鱼丸:从这些女运动员身上,看到了女性力量之美、柔软之美、敏捷之美、勇毅之美,女性美本就是丰富多样的,女性美的标准由女性自己定义。

@黎明:这个网友说的,我觉得是表达了对女性运动员非常真诚的欣赏和尊重,也是道出了我们普通女孩儿应该摆脱容貌焦虑、身材焦虑的一个心声,欣赏自己,接受自己,勇敢的做自己,会拥有专属的百分百美丽,祝福每个女孩儿。

@安迪斯晨风:追求健硕的体魄,勇敢的精神,这是奥运会带给我们最大的财富。

8月2日,中国选手李雯雯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小编有感

长期以来,许多的商家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在营销上有意识地引导、甚至扭曲人们对美的认识。哈里特布朗在《身体真相》中指出的,“对体重的痴迷已经成为一种仪式和一种克制,它打破和塑造每一种关系,包括我们与自己的关系”。比如,一些服装品牌号称只做最小号尺码的衣服,迫使人们无视健康,而将“超出”的体重视为需要被消灭、被打倒的敌人,深深地加重了人们对于身材的焦虑。

而在东京奥运会上,运动员们“将极限一点点延向更广阔,才拥有的‘人’之美”,这种纯天然的力与美,更令我们惊艳。举重所展现的力量之美,击剑所展现的敏捷之美,体操所展现的灵动之美,都无法用当下流行的审美概念去框定。跳出被格式化已久的主流审美框架,“有瑕疵的皮肤,健实有力的身躯,不屈不柔的眼神”令人倾慕。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用自身的拼搏身姿向观众展现了健康美、力量美、生命美。美本来就有无数种定义,与其说“修正”审美,不如说今夏的奥运会大大拓宽了我们的审美,让更多的观众意识到美是多元化的。

在追求热爱与梦想的力量面前,所谓“身材焦虑”,根本不是对手。奥运赛场上为我们展现的生命之美,才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品味的。

(本期责编: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