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后服务如何实现学校与家庭“双赢”
2021-06-25 1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

教育部6月22日遴选公布了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同时下发通知要求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网友热议

@小橙子5168: 有的孩子参加,有的孩子不参加,如果给参加的孩子讲一些知识,那不参加的孩子家长会不会不平衡?最后变成了变相上课。

@肖锋:学校统管的话,老师有加班费吗?这几个小时学生干啥?

@傲娇夜猫:其实,应该努力让各位家长们准时下班。

@tray小姐心情美图: 应该有一部分老师专门负责课后托管,工作时间错峰。

媒体观点

光明日报:应该看到,课后服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学校多“照顾”孩子几个小时,而在本质上指向的是一种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比如,这次教育部就明确,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包括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辅导,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等。这既与当前针对校外培训的降温行动构成了一种“校内”联动,也与减少家庭作业,为孩子和家长“双减负”形成了一种内在的自洽。同时,它还有助于为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创造更大的空间。

羊城晚报:推动课后服务高质量全覆盖,不仅可以切实解决家长接娃难题、减轻家庭负担,还可以为孩子减负,有助于课外辅导降温。如果孩子能在学校完成作业,又能开阔视野、拓展兴趣,对许多家长来说是喜上加喜,对校外培训乱象来说则无异于釜底抽薪。

中国青年报:作为一种免费服务,相信多数家长都不会对延时服务提出异议,但如果这是一种“有偿服务”,难免会有人对延时服务的收费标准和内容安排提出疑问。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对于“买”的服务,大家往往都会比“送”的福利更挑剔。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教师觉得劳动体现了价值,同时让家长感觉延时服务“物有所值”?从这种角度看,在明确了“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的方向之后,如何科学地设置服务内容,规范地确立收费模式和收费标准,无疑是摆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小编有感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一举若能有效实施,必能切实解决许多家长多年来接送孩子的难题。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强化课后服务保障……通知里的内容,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拍手叫好。但与此同时,有人开始担心此举是否会增加参与教师的教学压力。

教育部门方向已经指明,关键是各地要组织好、落实好。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只有完善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合理安排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合理划分教学任务,避免参与教师教学负担过重,才能切实保障这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实现学校与家庭的“双赢”。

本期责编:国亚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