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榜样彰显铁路担当
2018-08-24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陈林的事迹。陈林是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驼峰连续员,作为一名“追着火车跑”的铁路人,他每天摘2000多钩不出错,成为了无敌“解钩手”,也成为了新时代的铁路好榜样。

  陈林的出彩不在于有多高起点,也不在于有多闪亮的舞台,而在于他“万无一失”的安全理念和对安全的敬畏之心。这位“四优共产党员”,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用平凡的劳动为我们树立了尽职尽责的安全榜样。

  安全,在于精益求精的技术。娴熟的技术是安全的基石。连结员工作是一个对技能与体力都有很高要求的岗位,稍有分心走神就可能出现工作失误。确保作业安全,除了熟悉业务之外,还要熟记各种规章制度。陈林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连结员工作必须知晓的规章制度,时刻提醒自己执行作业标准不能走样。以安全为标尺,他的作业更标准,也更精湛,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摘取了车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桂冠。

  安全,在于一丝不苟的态度。有安全才有效益。做好安全卡控,才能实现安全与效率双赢。为了确保安全作业,陈林练就了一身“速度快、卡位准、重心稳”的本领;为了将安全线红管理落到实处,陈林结合作业岗位编写通俗易懂便于记忆的顺口溜;为了探寻调车安全规律,陈林总结出了3个“第一趟”,高度警觉抓好安全卡控关键时段……安全,是这位铁路榜样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他确保技术精湛的不二法门。

  安全,在于持之以恒的坚持。“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在于娴熟的技术,在于常怀敬畏之心。安全没有一劳永逸,也没有休止符。在岗位变动后,陈林把更多精力入在了安全盯控与业务传帮带上,最大限度发挥了团队作用,也将安全理念注入了更多铁路人的心田。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一直是铁路的生命线。在列车向高速、重载迅猛发展,铁路生产力、周转效率大幅提高的今天,保安全仍是一道摆在200万铁路人面前的解不完、放不下的高风险课题。只有以敬畏之心来思考安全工作,以敬畏之行来从事安全生产,才能确保企业稳健持续发展,也才能确保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以安全为重的铁路榜样,展现新时代铁路风采,也展现了铁路扎扎实实为民服务的情怀。安全永不过时,是新时代铁路精神的最美诠释,也是铁路服务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铁路发展的保障,也是温馨服务的前提。(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