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救人的村支书配得上四个“尽”字
2018-08-30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从救灾一线撤下来的王传家显得十分疲惫

  原题:洪水中救3人的村支书配得上四个“尽”字

  8月19日,潍坊各地普降大雨,地处西南方向的临朐、青州、昌乐等地下的格外大,特别是位于临朐半山腰上的沿河村庄,上游洪水来势汹汹,夹杂着数不清的碎石,将桥梁道路冲毁,并漫过河岸,迅速在路面上聚集,水越涨越高,流速越来越急,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威胁。那一天晚上,临朐县五井镇石峪村的党支部书记王传家,用一根绳子拉出了困在洪水中的3个人。(大众网)

  洪水来袭,迅猛无情。村民生命,命悬一线。而在这样的自然灾害的面前,一个村的领导人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坚定不移地将责任扛起来。新闻中的村支部书记就是这样的一个淋漓尽致的表达。其在洪水之中救出3个人的事迹,在他眼中看似轻描淡写,但足以感动无数的人。毕竟,在任何口号的面前,生命无价,那3个从洪水中被救出的人算是有了第二次生命。即使从这里出发,也应该对救人者说一声谢谢。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事件本身可以用四个“尽”字进行诠释。

  尽职。作为党员干部,作为村中的支部书记,可谓村人的主心骨和领头雁,无论在平时还是在危急时刻都应该将职责所在进行下去,起到一个旗帜的作用。所以当洪水来临的时候,带领村民撤离,巡视村中情况,勇敢救出3个人,这样的过程全部都是作为干部的职责所在。可以说,在其位,就应该谋其政,就应该做出表率之效应,唯有如此,才能够对的上这样的岗位之要求。尤其是在关键的时刻,在百年不遇的洪水面前,更是考验一个干部的时刻,这次接受住了考验,对群众也是一个交待。

  尽责。贯彻和执行上级的文件要求,带领群众走上致富的路,责任所在,情系其中。而洪水之中的救人事件,看似偶然又是必然。当洪水来袭的时刻,高达2米的水深中,其实就是责任的趋势让这名村支书走上前去,将人救下来吧。否则的话,3个人的生命就会危在旦夕。尽管其中2个人还不是本村村民。但生命面前,没有任何区别,只要有一线希望救下,就不能够放弃努力。因为这是村支书的职责所在。

  尽心。救人不是儿戏,必须有智慧,也必须讲究实事求是。盲目救人不仅可能搭上自己的生命。所以,在这次救起3个人的事件之中,我们看到了村支书乃是将智慧发挥到极致的人,他没有盲目去救人,而是综合了周围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果断而有力的措施,这样的救人才是有效的。比任何盲目的救助行动来说都有效的多,这也是算的上是尽心了。否则的话,只有一腔热血,也难以奏效。

  尽力。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效的,尤其是在自然灾害的面前。洪水的面前,人们显得无助是必然的,尤其是已经陷入困境之中。在这里,如何救出一个人,也唯有尽力而为。在职责、责任、智慧之后,也就拼尽全力去救助了。一个村支书力挽狂澜救助3个人,他并不觉得可歌可泣,只是说“大家的努力”。如此也能够诠释出内心的全部。(王传言)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