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在“国门”的护路人应值得尊敬
2018-08-17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对于高速行驶的火车,一个小石子都可能是致命隐患。”这里风力8级以上的天数达168天,为了保障中国通往哈萨克斯坦的最后六公里铁路线安全,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的民兵丝毫不敢松懈。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3岁,全部是团场职工子女。(8月16日 央视网)

  去过新疆的人可能多多少少听说过阿拉山口这个地方,这目前已经被规划为县级市的地区是扼守中国通往中亚地区的重要门户。在关口这个地方,山峰奇峻,地势险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也正是在这个地方,中哈铁路在经过漫漫戈壁之后,进入中亚草原。

  之所以叫它为“山口”,是因为这里有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经常狂风呼啸是这片狭窄地域的重要标志,根据统计,超过8级以上的风将近有半年时间在这个地区“盘桓”。也正是这个原因,铁路要经过这片区域,就要进行特殊的“照顾”和“对待”,恶劣的环境要求必须如此。阿拉山口铁路护路的民兵们常年在这里巡逻,守护这条贯通中欧通道的重要关口,不敢有丝毫懈怠。

  正如这里的民兵们介绍所说,“对于高速行驶的火车,一个小小的石头都可能是致命的隐患”。他们在这里,不光要来回巡视关于在这条铁路上所有最细微处的隐患,任何一个地方多出来一块小石头也是不被允许的。并且,还因为当地环境的因素,天气预报往往是不怎么准确的,明明预报的是天气晴朗,无风无雨,不知道从哪个山里面就会刮来一阵“怪风”,吹得人都站立不住,别说是人,一般人可能难以想象的是,一旦风力够足,就连硕大的石头都会被吹得跑来跑去。这些如果石头万一横亘在铁路上,那可是不可想象的危险,会对列车的行驶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在这条6公里长的铁路线上,这些年轻的巡逻民兵们必须每天进行巡检,仔细观察线路和周边存在的任何变化,及时进行处理。

  所谓“山无半日晴,疾风又骤雨”,说的就是这片靠近阿勒泰地区的气候。明明上午还是万里无云,中午就会狂风大作,大雨倾盆直下,到了下午,却又马上转晴天,仿佛刚才的骤风骤雨没发生过一样。遇到这种情况,巡逻队必须要冒风冒雨临时再加强巡逻,在暴雨中前行,还要面临不确定的雷击、山体塌方、巨石滚落等意外情况,工作可谓是危险又艰辛。然而,也正是这么一群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他们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铁路的运营安全守则记在心里,在这条枯燥、危险沿线铁路上一直默默巡逻、查检。没有奖状,没有额外的鼓励,甚至很多时候收获不到外界注意的目光。

  今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新华社联合发起了“寻找最美铁路人”活动。在寻找过程中,他们有在站台上值班到深夜的工作人员,有半夜巡检铁路大桥的工程师们,有独守在四川深山处的护路人……。不管他们在哪里,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活动和许多新闻媒体的报道,看到他们的坚持,看到他们的责任,看到平凡而伟大的奉献精神,看到他们的榜样的力量。

  就如同常年巡守在阿拉山口的这些小伙子们,他们也是千千万万个为铁路默默奉献的群体中的一份子。身处环境恶劣的地方,工作枯燥乏味,在边疆地区用双脚一次次丈量和守护着铁路这个庞大的运营体系和安全体系。不管怎样,他们都是值得我们最尊敬的人。(郑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