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抠门儿”的周智夫:不忘初心的老党员
2018-04-24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待遇是组织给的,有标准也要省着用。”周智夫常说,待遇好是党对老干部的关心,但我们不能可着劲用。他对自身要求有“三个不超标”,即住房、用药、用车不超标。离休多年一直住着90平米的公寓房,直到2008年才分到102平米的经适房;近些年,周智夫医药费统筹年标准是2.8万元,他平均每年连一半都用不到,近20年没有外出疗养过。(4月13日央广网)

  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提高离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对于自己理应享受的待遇,周智夫却处处精打细算,为国家节省了不少经费。2014年7月,周智夫的骨质疏松病情加重,按照医嘱,卫生所购买了两种进口药。见药品的外包装跟以前的不一样,周智夫认真询问究竟,得知“这是治疗用药,符合规定”,才放心使用。今年2月22日,周智夫的病情稍微好转,便对家人说:“我在医院多住一天,就得多花好多钱,咱尽快回家吧。”女儿告诉他不用花个人的钱,他听后很不高兴:“公家的钱也不能随便花,而且更要省着花。”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凸显出了一名老党员时刻对党忠诚、不忘初心、严格自律的本色。

  周智夫不仅对自己的生活自觉自律,对自己的家属子女也很“严苛”。2012年暑假,周智夫的大孙女带着孩子来北京看望他,期间小孩感冒发烧急需到医院治疗。孙女外出打车没打上,请爷爷要公车送又被回绝,便私自以爷爷的名义向所里要了车。周智夫知道后严厉地批评:“我们家从没因私事用过公车,你这样做坏了规矩,以后不能这样子,否则就别来了!”这件在普通人看来合乎情理的事情,在周智夫眼里却是“坏了规矩”,违背了原则,通过平日里的言传身教,周智夫树立了良好的家风,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论对自己还是对家属子女,周智夫从来都是很“抠门儿”,但正是这些“抠门儿”的表现,彰显了周智夫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艰苦朴素的党员本色,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这种赤胆忠肝的拳拳之心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是新时代党员学习的楷模!(文/薄娇月)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