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感于98岁老人用半数利润做慈善
2018-05-09 1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没想到,吉林长春98岁高龄的姜乃君老人在用半数利润做慈善。而且,老人家是长春市众筹创业者之一;没想到,姜乃君老人在长春林田创客公园的超市里对工作是那么认真。看到这则新闻,说实话,让笔者深感无地自容。而且,让笔者感慨万千。

  据中国网5月8日报道,5月8日,在长春林田创客公园,姜乃君在超市售货。今年98岁高龄的姜乃君不久前通过众筹开办了一家超市,如今她每天早上八点都会来到超市“上班”,她将每个月店里利润的百分之五十作为流动资金,另外的百分之五十用来做慈善,买些衣物、生活用品等寄给贫困地区的孤寡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这是我国古代圣人对于美好未来幸福生活的期望,这是我国古代圣人所描绘的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而且,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人的继承和发扬光大,我们现在才能拥有和谐稳定而又繁荣昌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

  作为青年人,在尊老爱幼和积德行善方面,我们应当向姜乃君老人学习和致敬;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把姜乃君老人当作自己的一面镜子和光辉榜样,老人家能做到的事情,我们更应该力所能及地用实际行动去做,并奉献我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马克思在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我们每个人就必须尽其所能为社会和谐做一些有益的事情;那么,我们每个人就应该用自己的自觉行动去扶贫济困,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社会的温暖。人与人之间,必须树立从善的道德情操;人与人之间,必须树立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并用实际行动去为社会和谐增加正能量。只要大家一点一滴去积累善德之举,那就是功德无量的大爱;只要我们人人能够从每件小事做起,就能为社会和国家成就一个伟大的梦想。

  姜乃君这个98岁的老奶奶能做到的事,我们大家应该能努力做到。即便是做得少一点,只要天长日久地坚持去做,那就是在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义务,那就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大爱。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所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而且,姜乃君老人是活到老做好事到老的榜样;而且,她的人格魅力让我们发自内心感动;而且,她老人家的善德之举是子孙后代践行爱国主义的精神财富;而且,她老人家的高尚道德情操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正能量。(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