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
2018-04-2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记者团一行来到郑州北站,在这里有一群人,每天都在与列车赛跑,用不一秒的时间内完成列车“解钩”作业,使原本连接在一起的列车分离开来,有序溜放到编组场进行重新编组,他们就是被称为“解钩手”的驼峰连接员。(4月24日中国网)

  随着记者的脚步,我们发现这样一组“最美”的镜头:29岁的陈林,正手持解钩器站在列车旁,准备随时进行解钩作业。解钩作业,需要细心,他需要仔细核对手中的列车编号;解钩作业需要奔跑,他每天跟着10公里时速的列车,完成上千次的解钩作业。

  无疑解钩作业是辛苦的,也是枯燥的,但陈林却说:“我不觉得苦,我觉得能够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快乐,不辜负青春。”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青春正在奋斗中闪烁光芒,也正在奋斗中书写精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功从不辜负笃行者。陈林的成绩,就来自拼搏的汗水。他在6年时间里刻苦钻研,从一无所知的新人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他在郑州北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中,连续取得了2016年连结员个人第一名和2017年调车长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因为奋斗,他的技术不断提升,不仅获得了比赛成绩,也为他今后的成才奠定了通往明天的路基。

  著名企业家张瑞敏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解钩手”陈林的工作很平凡,但是他持之以恒做好平凡的事,确保了列车运行的安全。他这种平凡岗位的坚守和对技术的追求,也诠释了不平凡的意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平凡岗位,也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在铁路上,有很多这样平凡的岗位,也有很多这样默默奉献的职工。他们中有眼疾手快的售票员、心细如发的探伤工、热情周到的列车员等。他们或许时常在夜间的铁轨旁检修,或许正在偏远的小站值守。不管我们是否见过他们劳动的场景,但是不可否认,正是这些平凡的“螺丝钉们”拧紧着铁路安全的弦,让我们可以平安有序温馨地奔向“诗和远方”。

  青春,因奋斗而厚重;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这样的“陈林们”。这些青春的、闪光的美丽“音符”,跳跃在交通线上,跳跃在服务行业,跳跃在科研岗位……奋斗着的青年们,汇聚了最美也最强大的爆发力,让新时代的中国更有了向前奔跑的力量。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希望更多新时代青春之歌,让铁路发展更强劲,让祖国未来更美好。(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