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吕叨叨”:在琐碎小事中铸就不平凡
2018-04-18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年底,突如其来的心脏病带走了民警吕建江的生命。如今,他曾坚守六载半的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已悄然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无论是从军时还是从警后,他从未脱离百姓,一心帮助群众,是百姓口中的“老吕叨叨”、心目中的好警察。(4月17日 中国军网)

  老吕是个普通人。无论是从军还是从警,他从不是最特殊的那个。在部队,他驻扎山沟,与民同住,从无怨言;他主动学医行医,坚持走村串户、治病救人,是个热心肠的好军人、好医生。成为民警后,他依旧是热心肠的“老吕”:谁家羊跑了,他就去追;谁和谁有矛盾了,他就调纠纷……百姓常说他爱管“闲事”,这实则表现了百姓对他的感激和信赖。这些琐碎的“闲事”充满了他的工作生活。其实,为基层百姓服务,哪有不琐碎的?事情虽琐碎、虽不大,但能像老吕一样长久坚守的却并不多。

  像当年主动学医一样,老吕从警后,又主动学起了网络,创了微博、建了网站、成了“网红”。学医或学网络,他总是以服务群众为初衷,从不把个人得失记在心上。他主动探索建立“网上警务室”,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他干脆成了“不下班的民警”,时刻在线,及时答疑解惑。“不下班”三字看似简单,分量却有千斤重,这充分展现出他忘我无私的优秀品质,体现出他对群众的时刻记挂。

  在部队、在警务站、在网络上,老吕身份不同,对百姓的满腔热爱却从未冷却。军人老吕、医生老吕、民警老吕,不同的老吕在百姓心中有个相同的名字,那就是“老吕叨叨”。成就事业贵在坚持,老吕的“事业”不是挣大钱、当大官,而是为群众提供便利、送去温暖,他真正担起了“人民子弟兵”的称谓,也真正担起了“民警”的这个“民”字。也许上万句暖心的“叨叨”才铸就了老吕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上万件琐碎小事才铸就了老吕的不平凡。这样的老吕,注定常存百姓心中,也注定是我们的终生榜样。(文/艾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