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开封游客人品点赞是应该的
2018-04-12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异国他乡捡到同胞的手机回国后及时奉还,这的确是阳光下金灿灿的人品让世人可圈可点。面对赵甲先生的高尚美德,我们不禁感慨,还是中国好人多,而且敬仰赵先生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道德情操。所以,陈宇先生在泰国丢失的手机才能失而复得。

  据大河报4月12日报道,“在异国他乡丢失的手机,没想到还能找回来,东西虽不值钱,但真为那哥们的素养点赞。”4月11日上午,家住商丘市睢阳区新城国际的陈宇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泰国普吉岛旅游时,因乘坐快艇不慎将手机掉入大海中,被同在异乡旅游的开封游客捡到,并主动跟他联系,将丢失的手机快递给他。

  这不是道听途说的神话,而是现实生活当中好的故事就发生在普通百姓身边。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怀有诚实守信的道德情操,即便是在异国他乡,我们中华民族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也会成为世人皆知的佳话。虽然一个手机的丢失不会导致家庭贫困,但是失而复得的手机却远远超出了手机本身的价值。而且,这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人品。

  人们常说,黄金有价,情无价;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一个人活着,不能为钱而活,必须让人品永远活在自己的人生价值之中;一个人活着,不能见钱眼开,更不能把心眼掉进钱眼里。只有用道德不断滋养自己的修养,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只有把金钱看得很淡,我们的人品才能比金子更加闪耀夺目。

  记得东晋著名道教家葛洪先生说过:“一言之美,贵于千金。”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言行需要时光不断地打磨。只有经得起时光的打磨,每个人心中的私心杂念才能被净化的一干二净,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心中时刻想着别人的人。一个人的人品,就是一个人在社交中的名片;一个人的人品,就是他为人处世的一面镜子。如果在金钱面前丢掉了人品,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回已经失去的人品。所以,黄金有价而情无价;所以,人品不是用金钱能够买到的。而且,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因此,原苏联著名作家契诃夫先生曾经教导我们:“人在智慧上应当是明豁的,道德上应该是清白的,身体上应该是洁净的。”就此来说,赵甲先生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就此来说,我们每个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地去做好事,经过日积月累之后,我们每个人的人品就能变成比金子更加闪亮的人生。(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