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七路34号》是河南人的精神财富
2017-12-04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转眼间,文学豫军的“栽树人”南丁先生已经离开我们整整一年时光了。11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相聚河南省文学院,参加南丁逝世一周年追思会暨《经七路34号》研讨会,品读其作,回忆其事,感悟其人,共同缅怀南丁先生。《经七路34号》是南丁生前留下的最后一部书稿,完成于2016年5月,同年6月他生病住院。这是他从84岁开始动笔,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的他生命中的最后文字。(12月2日大河报)。

  河南因为南丁先生先后任职于河南省文联主席与河南作家协会主席,河南的文学创作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为河南培养了一批具有顶梁柱作用的文学豫军作家队伍。如果没有南丁先生这样的慧眼识珠和伯乐,河南的文学豫军就很难在全国文学界异军突起。可以说,正是由于南丁先生的不遗余力和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激励重新走向文坛的张一弓先生为河南作家带了个好头,正是由于张一弓先生的短篇和中篇小说连续在全国荣获大奖,使得南丁先生更加拥有了自信和勇气。于是,南丁先生在河南创办了文学讲习所,不仅为河南发现和培养创作新苗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为河南文学豫军的异军突起发现和培养了李佩甫、二月河、乔典运、张宇、段荃法、田中禾等在全国文坛具有重要影响的著名小说家。同时,还培养了河南的文学评论队伍。进而,让河南的文学豫军创作队伍形成了继承和发扬光大的正能量。

  如果没有南丁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河南文学豫军能不能形成就是一个问号。也许可以形成,但是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而南丁先生的巨大贡献在于他具有远见卓识,他能放弃和牺牲自己的文学创作,甘当他人的“嫁衣”。而且,南丁先生善于发现和培养创作人才;而且,南丁先生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始终微笑待人。所以,初学写作的年轻人敢去找南丁老师请教如何创作的法宝;所以,河南文学豫军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南丁先生。

  虽然笔者不才,也没有胆量去找过南丁先生。但是,听文友们讲过南丁先生善待业余作者的故事。南丁先生原本可以创作出许多的好作品,但是他把宝贵时间都奉献在了培养河南文学创作人才上面。这对他个人来说,不能不说是巨大的损失。但是,他却没有吝惜自己的宝贵时间,他却甘愿为年轻人做铺路石。这样的文学前辈,令人敬仰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这样一位有影响的文学大家和巨匠,在他逝世之前却刻意交代不准大操大办他的丧事,仅仅委托了两个人操办他的后事。按说,曾经的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与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也属于地厅级官员。但是,南丁先生把这些看得很淡,很淡。他既不愿意铺张浪费,又不愿意打扰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就凭这一点,就充分体现了南丁先生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伟大人格魅力。而且,他的人格魅力是无愧于“出污泥而不染”的两袖清风。如果所有为官者都能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产生腐败,更不会让自己身败名裂,更不会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惜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变成历史的罪人。

  所以,我们不得不说,发生在河南郑州市《经七路34号》的南丁故事是河南人的精神财富;所以,不管曾经是否与南丁先生有过一面之交,我们都愿意用自己的真心诚意深切怀念南丁先生。我们只有将南丁先生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光大,才能使河南文学豫军这块金字招牌成为河南文学界永恒的骄傲与自豪,才能更好地团结专业作家和业余作者为打造河南文学豫军的创作高地而努力奋斗,才能为河南与全国广大读者提供更加精美的精神食量,才能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