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苗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护士”
2017-11-30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阳街头发生这样一幕:一位妇女在街头突然晕倒,危急时刻,一位年轻的女护士挤进人群,不顾病人口中呕出的脏物,拼尽全力进行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车赶来,女护士才默默离开。昨日,记者几经周折最终见到了“最美护士”——南阳市中心医院医儿三科的护士杨苗娟。面对记者,杨苗娟是一脸沉重:“别再写我了,阿姨最终还是没有抢救过来……”说着,捂住嘴巴哽咽起来(11月29日大河报)。

  面对老人昏厥倒地,杨苗娟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毫不迟疑地跪地施救。如果没有她的及时施救,老人就会失去抢救机会。经过她的科学施救,老人家的生命才能延长近4个小时。虽然老人由于病情严重没有抢救过来,但是老人能得到年轻护士的见义勇为,并将生命延续近4个小时,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在这个几个小时里,起码老人家的儿女和亲人们能够见到正在抢中的她。如果没有杨苗娟护士的及时抢救,老人家的儿女和亲人们就很难见到老人最后一面。而这几个小时的生命存活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一个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但这需要包括自己的亲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相互珍惜与敬畏。正如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所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就此来说,杨苗娟抢救的那位老人是幸运的,起码在延续的4个小时中她的子女和家里其他亲人都能尽一点自己的孝心,总比突然离去要好得多;就此来说,杨苗娟抢救的那位老人在临终前享受到了被人尊敬的最美好精神特权。

  英国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先生曾经说过:“生命苦短,只是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一个人的生命只有在遇到突发疾病之时,才能让人觉得生命实在是太短暂了,我们每个人只有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去敬畏鲜活的生命,才能不愧对自己的良心与做人的责任与义务。因为,我们尊敬和敬畏他人的生命就是在守护自己的宝贵生命。所以,当别人的生命遇到危险时,我们绝不能充当冷若冰霜的围观者,更不能充当毫无人性的看客。我们只有向杨苗娟护士那样毫不犹豫地跪地施救,才能对得起自己做人的责任与良心。

  而且,通过杨苗娟跪地施救的见义勇为行动,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南丁格尔女士的“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而且她把“四心”精神淋漓尽致地发挥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而且她把南丁格尓“提灯女士”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精神转化成了自己的实际行动。可以说,杨苗娟继承和发扬了南丁格尓的高尚道德情操;可以说,杨苗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大家说她是“最美护士”,那是当之无愧的。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