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江苏担当”
2019-10-17 15:3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这次扶贫日的主题是“尽锐出战、决战决胜”。2014年8月1日,国务院确定每年10月17日为“扶贫日”,这既是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门作出批示,如催征战鼓、冲锋号角,彰显了全省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江苏虽不是贫困地区,但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而是全国“一盘棋”,作为东部的发达省份,江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口帮扶,为党分忧,为民解忧。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从全局高度制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江苏而言,更是一项“先富帮后富”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的历史使命。从2017年初至2018年底,累计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39个,减少贫困人口217.39万人,贫困发生率平均下降约12.45%。这一张成绩单,是江苏对全国打赢脱贫攻坚的“江苏贡献”,是全省上下倾情倾力支援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江苏爱心”,值得我们去铭记,去抒写,去讴歌,去点赞,为取得更大的胜利而凝心聚力。

  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决胜脱贫攻坚战,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向往,镌刻着百年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民情怀。“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亦如此,距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军令状”仅有一年零一个季度的时间,我们已经听到了胜利的脚步声,却也面临着比初期更加艰巨、更加复杂的各种困难。比如,脱贫攻坚与返贫风险相互交织,刚摘帽的贫困村和群众,致富能力还不强,返贫风险较高,未脱贫的贫困村和群众,是剩下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攻坚战,要葆有“脱贫攻坚,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坚决杜绝“数字脱贫”,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切工作从人民需求出发,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扎扎实实地做好脱贫攻坚这一项民心工程。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不懈怠。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对于江苏而言,不仅承担着对口帮扶的重大责任,也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于江苏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是中央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关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关键是要做到聚焦重点贫困片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帮扶工作,更大力度推动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通过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带动脱贫攻坚,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大家立了军令状,就要完成,军中无戏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强决心,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要求过硬的坚决态度,立下愚公移山志,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细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打赢脱贫攻坚战。(江风)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