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聚力量,共赢“江苏智造”美好未来
2019-10-17 15:37: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杨嫣力  
1
听新闻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0月17日在南京启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决定着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江苏是我国民族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产业基础好、支撑能力强、融合程度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经济总量连续8年全国第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连续8年全国第一,企业两化融合应用效益指数、发展水平指数和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均居全国前列。“江苏制造”总产值约占全球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超过全国1/5。工业利润全国第一。随着“江苏制造”的转型升级,“江苏智造”已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策供给释放“驱动力”。近年来,国家制定了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规划,江苏制定了《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瞄准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突出抓创新、强主体、拓开放、促融合,遴选13个集群重点培育。在连续的顶层设计和强力部署下,江苏智能制造不断蓬勃发展。可以看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振兴号”盾构机、“神威太湖之光”等一系列“江苏智造”的“大国重器”;穿越在江淮大地上的京沪高铁“复兴号”,凝结了无数“江苏智造”元素;“智慧城市”普遍应用,便捷生活成为常态……江苏智造,无处不在。

  融合赋能形成“支撑力”。互联网具有“融合赋能”的重要作用,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江苏工业互联网通过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发力平台建设、加强推广应用、构建创新体系、加强产业支撑、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构建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江苏深化“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探索创建首批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工程,发布42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平台获评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星级平台。新创建942家星级上云企业,培育首批34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工业互联网,为江苏智造不断提供了坚实支撑。

  汇技聚识合为“成长力”。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坚持"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探索",汇聚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成果、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充分展示全球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化解决方案等最先进技术成果,多维度展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果;将邀请行业内专家、企业高管、协会代表等出席,围绕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车间关键技术与应用、工业互联网及5G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及时在制造过程中的深度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演讲。可以说,本届大会是全球智造成果汇,也是全球高端思想汇,必将在科技交流与思想碰撞中,融合聚汇新的智造力量,探索智能制造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让江苏智造更好融入世界经济,促进江苏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携手共赢智造业的美好未来。 (杨嫣力)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